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路中国网游发展历程 手游需要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1:03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在中国网游市场才刚刚兴起之时,韩国已经在世界网游市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一度侵占了中国网游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而如今,手机游戏市场又要开始腾飞,国内的手机游戏应该怎样抢占市场,才能避免跟网络游戏一样,最大的利益都被国外公司抢走?《浩天奇缘OL》开发商的回答是:“只要我们稍微的回顾一下网络游戏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代理,失去最大利益

  回顾网络游戏的发展,有一个难以绕开的词——“代理”!网络游戏刚起步的时候,由于国内各大游戏商自主研发能力不强,只能选择代理国外的优秀游戏!“但是,这就给了外国游戏开发商一个选择的机会,他们可以选择代理商,也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压低代理商的利益,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代理这个问题确实给我们不少的启发!” 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代理国外的优秀游戏确实可以减去开发成本,对一个游戏公司来说,代理游戏是一种更轻松的盈利方式。但是,公司会失去主动权,对玩家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代理商会把利益分割的不平衡转嫁到部分玩家身上。“所以我们公司选择自主研发浩天,即使这样会增加公司的成本。但是对公司和玩家都有好处,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研发,缺少精品游戏

  网络游戏在中国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各大游戏商发现只是代理游戏确实不是办法,于是开始考虑自主研发,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各大游戏商在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网游市场却是一片混乱,网络游戏的负面形象被完全确立,抄袭、暴力、情色、沉迷等等,都跟网络游戏联系在一起,直到现在人们依然对网络游戏有不好的印象。“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那时候监管不严,随便做一个网络游戏就是赚钱,几乎没有亏损,谁都愿意做游戏。抢玩家,就要用玩家喜欢的去刺激他们!”

  “对手机游戏来说,我们考虑到了要自主研发,但是我们也要考虑还研发怎样的游戏?”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哆可梦公司在开发《浩天奇缘OL》这款游戏的时候,也曾迷茫。但是很快就明白,“模仿别人的游戏是行不通的!”玩家早已对网络游戏那一套宣传方式感到厌倦。中国的游戏玩家很聪明,你骗他们一次可以,两次勉强原谅你,但是他们不会上当第三次。“所以现在做手机就要做精品游戏,这样才能长期留住玩家,而且这样也能让手机游戏少走弯路。”

  启示,用文化弥补技术

  网络游戏发展到最近几年,才结束暴力增长时代,逐渐趋于正常。在中国文化成为主旋律的社会中,游戏商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此时,各大游戏商才恍然大悟,中国文化才是最赚钱的。“网络游戏用了十几年才得出的答案,被我们做手机游戏的捡了个便宜!”

  “我们在开发《浩天奇缘OL》的时候,考虑过开发成魔幻题材,但是最后还是把浩天定位为中国古代玄幻题材,因为这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也能让游戏的故事更加丰富,玩家也比较接受中国风的游戏。” 哆可梦公司的负责人在采访的最后告诉记者,游戏技术比不上国外的大开发商,但是完美的故事情节可以做一定程度的弥补。画面再好的游戏,没有内涵也会被玩家所抛弃,所以需要对我们自身的文化价值观进行深度挖掘才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过去的探索,总能给未来一些启迪。网络游戏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只有做我们自己的游戏,融入我们自己的文化,加入我们自己的思想,才能让自己获得最大的利益!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