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腾讯出新招 孩子的上网环境能否就此改善?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7-02-17 10:58:18   来源:威锋网

  去年杨教授的惊世一“电”,不仅刺痛了整个社会的神经,也再一次将青少年的网瘾问题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中。而从那以后,有关于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话题也再一次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当然,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如今更为复杂的问题,国家显然要想出些应对的办法,于是腾讯出手了。

  一套软硬兼施的组合拳

  众所周知,根据今年1月23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我国青少年网民即19岁以下的网民已经达到了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其中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时间越来越提前。而也正是在这种越来越低龄化的上网环境之下。今天上午,腾讯公司在文化部的指导下,正式推出了“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并希望能够通过此平台协助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游戏账号进行健康行为的监护,而这也将成为国内互联网游戏行业首个面向“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系统解决方案。

  据了解,这一平台早在去年下半年便开始了筹备工作,而如今虽然已经开启了测试,但腾讯方面依然表示会根据反馈的情况,不断去调整和完善这个平台的内容与结构。根据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的公开信指出,腾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帮助父母与孩子更好地沟通,更多了解孩子,也更加安心地让孩子们接触和体验游戏。

  而借由这一平台的上线,目前国家似乎也已经在帮助未成年人建立健康网络环境这一课题上,练就了一套“软硬兼施”的组合拳。“软”的方面,主要指软件,也就是咱们今天说的这个“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而“硬”更多的是指一些政府审批的法规条例,比如此前已经于2月6日结束向社会征求意见,并送往人大审议的我国第一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而这一有法规、有行业的招式配置,似乎也说明了国家并不希望通过单一的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是想通过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来将这一工作具象化、简单化。

  效果如何很值得思考

  全新措施的推出往往会伴随着来自各方面的质疑,当然这一次也绝无例外。首先对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争议最大的就要数其中关于“防沉迷”的几条。在《条例》当中,明确规定了手机、PC 和其他可以上网的智能终端(包括进口设备比如 iPhone)要求预装未成年人保护软件。并且网络游戏服务商应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于凌晨0点到8点这一时间段内玩网络游戏。对于以上的规定,很多网友表示在技术方面可能会有很大的困难,毕竟这是需要多方的合作,而并非强制能够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腾讯新平台这一方面,更多的质疑之声则来自其平台的用意。根据小编的操作体验,完成这一平台的注册工作,需要家长的手机验证、家长与子女的QQ号、子女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而在如今这个大数据的时代,这些信息在采集之后如何处理,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在另一方面,腾讯推出这一平台,所管理的游戏皆出自腾讯旗下,而这便有了一定的不实用性,因为如果孩子并没有通过腾讯的账号进行游戏的话,那么这一平台将会毫无作用,而在行业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如此一来便会产生很多的“漏网”现象,而随后导致的社会对其功效的不信任,则对企业更为不利。

  取经又何妨?看看他国怎么做

  尽管我们如今在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网络环境这一方面摆出了一副全力以赴的架势,但平心而论,网络化时间晚、起点低的特点还是让我们在这一方面缺失了大量的经验,而既然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么不妨让我们先看看已经有这方面经验的一些国家是如何做的。

  首先在咱们的邻国日本,由于日本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巨大,相对而言,存在的问题也就更容易暴露。而为了能够减少青少年从网络游戏中获取不良影响。从2004年开始,日本便成立了“网络游戏协会”这么一个第三方组织,而该组织也通过与政府部门合作,监督网络游戏市场,并起草相关规定。同时对于未成年人登录或者购买游戏,店家也必须向其监护人发送短信进行提醒,以确保家长能够对孩子的游戏情况足够了解。

  至于英国和澳大利亚,严格的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则是他们行之有效的手段。据了解,在英国,游戏内容会被细致地分为暴力、不雅用语、恐怖、赌博、歧视等八个级别,相关标识会出现在产品包装的正反面上。而在澳大利亚,游戏也被分为G、PG、MA15+、R18和E几个等级,并且经销商将不符合分级制度的游戏卖给未成年人还会遭受巨额罚款,这些或许都能够为我国日后净网体系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未成年人网络健康与安全问题由来已久,并且随着如今网络的飞速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对于此,尽管国家以及下设部委授权的游戏运营商做出了相应的努力,但平心而论想要短时间内取得不错的成绩还是有些空谈的意味。而除了国家与企业的通力合作之外,已经成年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做点什么呢?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