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正式生效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8-06-19 18:59:46   来源:97973手游网

  6月19日,第11次修订版《国际疾病分类》正式生效,国际卫生组织(WHO)年初决定将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范畴的决定,也正式写入。同时,WHO还将通知各国政府,尽快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

  根据新版《国际疾病分类》当中对游戏成瘾的定义,玩家必须满足三个评判标准:

  1. 对游戏的自控力低下;
  2. 游戏优先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之前;
  3. 即便会有负面情况也依然会持续进行游戏或增加玩游戏的时间。

  同时延续该状态长达12个月,才能被确诊为游戏成瘾。

  尽管规定严格,但世卫组织此举仍然引发了玩家的情绪反弹。许多玩家认为,游戏成瘾算作精神疾病属于大惊小怪,现在有几个人不玩游戏,电击治疗网瘾的时代又要回来了诸如此类等等。更有网友开起了玩笑,建议将吃饭也纳入精神疾病。

  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同样有支持者,而持支持观点的网友以为人父母的居多,他们认为,游戏的确会影响到未成年人乃至成人的日常生活。不过也有网友开始担忧,会不会出现精神病患者突然暴涨的情况。

  中国之声援引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田成华的说法表示,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有助于患者接受正规治疗。不过国内正式施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很重要的一点是国人对于“精神病”一词的敏感态度,根本上来说是国际上对于精神疾病的定义与国内大不相同所导致的。

  国人认为的精神疾病,往往是影视作品当中的疯癫的刻板印象,并羞于提及;而国际上精神疾病的含义一直在扩大化,许多稍异于常人的执着表现都容易被判定为精神疾病。

  成瘾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精神疾病同样是。对于某样事物成瘾,被认作精神疾病,其实早就不算作一件新鲜事了。比如早在1994年,WHO已经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精神疾病,纳入《国际疾病分类》。

  某种意义上来说,世卫组织并非是将游戏成瘾纳入精神疾病范畴,而是持续几十年将成瘾纳入精神疾病范畴。之所以等到2018年游戏成瘾才被正式纳入,恰恰是因为到了如今,游戏才成为一项全球普及的娱乐活动。

  而将游戏纳入精神疾病的初衷,也是为了让精神疾病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以及社会更重视的态度。

  随着游戏成瘾也算作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可能将超过感冒,成为患者最多的一项疾病。根据荷兰市场机构Newzoo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玩家数量已经达到22亿。与此同时,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预计,全球总人口约为74亿人。也就是说全球近3人中,就有1人是游戏玩家,这其中又会有多少新鲜的“精神疾病”患者,就不得而知了。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YOUMENGCHUANGXIA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