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国内还在痛批996,国外游戏公司已开启“四天工作制”,效果如何?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21-10-12 11:19:03   来源:97973手游网

  10月7日,开发《漫威复仇者》的SQUARE ENIX旗下工作室Eidos-Mentaral宣布,今后将采取每周4天的工作制度,做4休3,将星期五定为常规休息日,工作时间从每周40小时减少为32小时,而员工的薪资、福利待遇保持不变。

  Eidos-Mentaral是SE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工作室,目前正在开发《漫威银河护卫队》的动作游戏,该工作室也参与开发了《杀出重围》与《古墓丽影》系列作品。

  以退为进,少却是多,4天工作制带来了什么?

  其实,提高员工福利、优化工作流程已成为主流趋势。今年7月,冰岛试行4天工作制,近日西班牙、比利时也紧随其后。总部位于英国、专注于劳动力未来的智库Autonomy发布的研究显示,参与者普遍反映生活压力变小,幸福感提升,且工作效率提高了25%-40%。针对这一结果,研究人员称,冰岛试行的四天工作制获得了“压倒性的成功”。

  国外如此,国内亦不例外。光子工作室发布“反996不加班通知”,快手、字节取消大小周、其后数家公司纷纷跟进这些政策,减少无效加班,与员工达成双赢。

  对于这次工作制度变更,Eidos-Mentaral负责人David Anfossi在工作室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寄语。他表示:“公司选择4天工作制,是希望进一步充裕员工身心,改善工作效率。这不仅仅是减少了一天工作日,而是以此投资更高效的工作时间。公司会将内部会议的时间从60分钟缩短到30分钟, 减少不必要的时间,以提高运作效率。”

  遍地开花,新冠疫情让多家厂商跟进居家工作与4天工作制

  Eidos-Mentaral下定决心采用4天工作室的契机,正是影响甚远的新冠疫情。新冠疫情把居家工作的模式带到了世界各地,他们也不例外。Eidos-Mentaral已经着手准备居家工作模式下的员工福利,包括:居家工作的休息时间;个人金融顾问;远程医疗服务;精神护理以及辅助训练等。居家工作制改变了公司的内部环境,管理层认为在这一模式下,能够在4天工作制下保证原有的效率。

  采用居家工作模式、变更员工福利,Eidos-Mentaral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尝试4天工作制。因新冠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远程作业,它们也正在改变着工作模式。

  以《勿忘我》、《奇异人生》闻名的DONTNOD Entertainment,就给予了员工们自行选择居家工作或是在办公室工作的权利。公司为员工们准备了居家工作的设备与软件,而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则能够采取弹性工作制。根据公司在2020年10月发布的问卷调查,87%的员工更希望进行居家工作。

  位于美国芝加哥,研发了《Bugsnax》的Young Horses也于今年9月采用了4天工作制。媒体AXIOS采访了工作室的联合创办人Phil Tibitoski,他表示,工作室从7月开始试行4天工作制,不过此前工作室一周的工作时长也仅有35小时,工作制度变更之后只是减少了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因此,这一改动对Young Horses来说并不是太难。

  另外,丹麦的独立游戏工作室Die Gute Fabrik也以新冠疫情为契机采用了4天工作制,工作室的官方博客上发布了4天工作制为公司带来的变化与反思,并且表明了公司效率提高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奥日与黑暗森林》的开发商Moon Studios在2010年成立之初就采取了居家工作的模式,20名以上的员工完全进行远程作业,Moon Studios已经维持了这一模式10多年。目前,工作室旗下的80名员工分别来自全球4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除了这些欧美厂商,Eidos-Mentaral的母公司SE也在2020年12月宣布居家工作模式永久制度化,提出了两种工作方式,分别是“Home Base”——平均每周居家工作3天以上,以及“Office Base”——平均每周在办公室工作3天以上,灵活应对各种工作需要。

  大势所趋,游戏业界工作模式终将改变

  游戏业界正不断往远程化、高效化发展。在2020年起开始运营的RemoteGameJobs.com上可见一斑。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专门为想要远程工作的人才开设的招聘网站。可以发现许多有头有脸的厂商都在其中发布了招聘信息。《GRIME》开发商Akupara Games探求资深Unity开发人员,《Beyond the Wire》开发商Redstone Interactive招揽程序员……各个岗位都以远程工作为前提进行招聘。随着游戏业界作业方式的远程化,在人才招揽、工作环境等方面都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在游戏开发中,为了赶上项目进度,许多从业者都不得不在短期内高强度地加班,但这在欧美等地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前些日子,顽皮狗就因为加班问题多次曝出纠纷。可以说,健全的劳动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重要因素。而居家工作模式与4天工作制是改善劳动环境的积极一步。

  结语

  从欧美辐射到亚洲,从海外席卷到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以人为本,效率优先,合乎理性的工作制度。随着远程作业与4天工作制的普及,相信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会变得更加容易,而员工在更高效、热情的同时也能更加幸福、愉快,与公司走向双赢。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