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胡七八扯:手游奴隶和电视剧中的游戏圈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6-09-07 12:40:03   来源:97973手游网

  最近听到越来越多的朋友跟我抱怨,玩手游实在是太累了,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要做,中断一天之后之前积累的签到天数之类的全都白费了,又要从头开始积累。但打开AppStore排行榜,除去重度手游的话,榜上真就没几个游戏了。

  当然,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中国,最近日本有些网友就给出了一个“手游奴隶”的新概念。这个新名词专指:把手游当成了跟吃饭睡觉一样的必备之事,为此夜以继日,甚至不去上班、上学,不知不觉间真就变成了被游戏牵着走的奴隶的玩家。

  在日本,手游奴隶主要集中在《偶像大师灰姑娘女孩》《LoveLive!》《碧蓝幻想》《Fate/Grand Order》这四款游戏的粉丝上,这四款游戏一度有成为新“四大邪教”的趋势。

  为了丰满这个概念,他们还总结了手游奴隶的四个特征:

  1.固定每天都会登入该游戏领取奖励,因为一但中断就会失去连续奖励的资格。

  2.每天都要打几场任务来消体力条,如果不消会觉得很浪费。

  3.为了玩游戏甚至会牺牲正常睡眠时间。在限定活动期间可能还会设闹钟半夜爬起来玩,等到白天体力随着时间恢复后又可以继续打活动。

  4.明知道稀有卡机率很低,但每次看到官方增加新角色或新造型又会不争气地抽下去。

  这四个特征其实不仅在日本,放在中国的手游玩家里也是非常适用的,大家或多或少都能在这四条特征里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

  就连本来是坚决的非重度手游玩家的笔者本人也在周末当了一次手游奴隶。作为魔兽世界《军团在临》新版本开启后的第一个周末,笔者本来已经和朋友约好了和朋友一起冲级,但从周六早上打开手机准备刷一会活动之后,我就一直在被游戏不停的提醒着进行下一步操作。这个人物需要等级刷五次副本就够了,这个人物需要觉醒大概需要刷十次觉醒副本,我还需要把这个奶练起来,我要去打一下PVP……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下午。

马上进入国服的Fate go马上进入国服的Fate go

  这才是手游最可怕的地方,每一个小小的“成长”只需要你点击几下屏幕就可以了。但大量这种需要点击几下的成长组合起来就会花费玩家大量的时间,而且比起端游或者主机游戏需要考虑操作,意识,反应等等设定,只需要点一下屏幕的手游真的是轻松太多了。

  总之,在一次次点击之中,上个周末我的魔兽人物等级最终停留在了101级。

  电视剧中的游戏圈

  说完让人沉迷的手游之后,我们在说一部在游戏圈里最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作为一款“深度”植入游戏玩家和游戏人相关内容的电视剧,这部剧的火爆还是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

  就在上周我参加的一个发布会上,至少有不下五个人跟我安利了这部剧,评语集中在“很好看”“很少女心”之类的。虽然不是很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跟一个直男安利少女心电视剧,但出于好奇我还是去看了一下这部剧。

  如果暂时忘掉这部剧惨不忍睹的剧本,《微微一笑很倾城》还是挺好看的,杨洋和郑爽的一些桥段也确实非常少女心。

  但让我十分在意的是电视剧里关于游戏和游戏圈的描述非常有意思,甚至有的时候会让玩家和从业者觉得魔幻。

  首先是游戏里的不知名跟班甲说了这么一段话“难道游戏里就可以乱骂人吗?游戏就可以等级高的欺负等级低的吗?”也许在不常玩游戏的看来,这句话应该是蛮正常的。

不然呢?不然呢?

  但截图传到社交网络上之后,大多数玩家的反应则只有三个字“不然呢?”在经历了国产网游的熏陶之后,一言不合就刷喇叭对喷,等级高的欺负等级低的小号已经成为了玩家习以为常的事情,甚至还出现像三季稻(知名魔兽ID,常年在荆棘谷对立阵营屠杀小号)这样以屠杀小号为乐反而成为游戏明星的人。

  只是习以为常的事情真的就是正确的事情吗?

  不过话又说回来,游戏本就是玩家释放压力的地方,太较真的话反而会失去游戏本来的乐趣。

  其次是剧中展现的游戏圈,在这部剧里的游戏也是一款强社交游戏,玩家需要靠操作和技巧而不是充值取胜。有玩家在社交网络上评论“这编剧一看就是不玩国产网游的”,因为只要是玩过几款国产网游的人都知道,想要在游戏里变强,除了充值之外,其他的都不太靠谱。当然,电竞游戏除外。

  而在游戏圈内人看来,这部电视剧里的最大的槽点则是从头到尾,竟然没有人谈游戏收入,没有人谈次日留存,七日留存,大家谈的都是游戏性,创造世界。简直了,国产游戏的发布会怎么会是这种情况,别逗我了。

这个记者从头到尾都没问留存这个记者从头到尾都没问留存

  更有意思的是,剧中的游戏人都穿着裁剪良好的西装,领带的打法也正确的无可指责。而在现实中,大家更喜欢的是牛仔裤和T恤,穿西装大概会被人当做是来卖保险或者办信用卡的。

我不信这是游戏圈!我不信这是游戏圈!

  虽然这部剧里的游戏圈和现实的游戏圈一点都不一样,可以说编剧根本没玩过游戏。但是仔细想想,你是想在剧中的游戏圈生活,还是在现实的游戏圈生活呢?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