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腾讯推出《疯狂贪吃蛇》决战《贪吃蛇大作战》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6-11-18 10:18:38   来源:97973手游网

文/gamelook

  如今的中国区Appstore上有一大怪,那就是武汉微派今年8月发布的《贪吃蛇大作战》,经过了这几个月的发酵,贪吃蛇这个小游戏,俨然成为必须被重视的现象级产品。

《疯狂贪吃蛇》《疯狂贪吃蛇》

  截止今日,《贪吃蛇大作战》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除了仅有的3天、一直稳稳保持着免费榜第1,有着强大平台的腾讯拿这款小游戏没办法、网易携《阴阳师》之威也对它无计可施,它就一直就在榜首没人能把它拽下榜单。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贪吃蛇大作战》的MAU近7000万、DAU达到852万,看来QM这个数据并不能代表贪吃蛇的真实数据水平,随着android平台的放量下载,《贪吃蛇大作战》正在整个中国市场攻城虐地抢夺大量休闲用户,在各android渠道近期公布的榜单上贪吃蛇都位列下载榜的前列。

  有着现象级产品打头阵、上亿用户的喜爱,同行竞相模仿、跟风是必然,不仅各商店出现了一溜的贪吃蛇小游戏,也引来的巨头忍无可忍下海一战!

  昨日,腾讯公司正式宣布旗下自研贪吃蛇游戏《疯狂贪吃蛇》在安卓平台开启试玩。从gamelook了解的情况来看,腾讯不但要做贪吃蛇,还有可能要花大力气搞,在公告里,腾讯直接喊出“腾讯首款轻电竞手游”的概念,可见腾讯下了狠心,或已把这类轻度强联网手游视作未来电竞游戏新的分支。

  腾讯这次算不算抄?真相:经典游戏玩法人人皆可用之

  在摊开讲腾讯贪吃蛇之前,首先要回答一个重要问题:腾讯这把算不算抄?毕竟在端游时代腾讯有着太多“勇学先进、后来居上”的事迹让行业不省心。

  抛开《贪吃蛇大作战》率先火爆国内市场这件事,客观来说,贪吃蛇是一个近似于“公共IP”的题材,就好比三国对国内开发商一样,是人人即可用之的情况。

《贪吃蛇大作战》《贪吃蛇大作战》

  贪吃蛇这个玩法最早的原型诞生于1976年的街机平台,当时游戏的名字叫《Blockade》,而且当时的玩法还和现在所熟知的有所不同,“蛇”尾部其实是不会动的。甚至于当时的设定也并不是蛇,而是两个小人一边行走一边砌墙,谁先撞到另一方就算输。

  一直到了1978年的时候,才有了第一款与如今玩法相似的贪吃蛇游戏《Surround》,而这款游戏的开发团队也是当年家用机巨头雅达利(Atari)。一直到1997年的时候,诺基亚将这款游戏搬到N6610上,并更名为《SNAKE》,这个系列才算正在的走向世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贪吃蛇只能算作是一个公有玩法,并不能算作是山寨。

  在说到目前火爆国内市场的《贪吃蛇大作战》,这款作品其实并不能算作一款完全原创的游戏,当时游戏的制作人刘岩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没有原创,游戏是完全模仿《Snake.io》的,界面是模仿《球球大作战》。”而《Snake.io》最初的玩法其实还是自于《贪吃蛇》。

  因此对众多的贪吃蛇游戏开发商来说,无论是微派、还是腾讯、还是其他公司,谁都无法独占贪吃蛇这个玩法,对所有人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抓到这波机会并引爆市场。

  毫无疑问《贪吃蛇大作战》现在占据了市场的先机,但能否守得住这波亿级用户,则要各凭本事了。

  腾讯《疯狂贪吃蛇》:五脏俱全、 强联网实时PK

  腾讯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推出这样一款贪吃蛇游戏,很重要的是贪吃蛇这款作品已经狂澜上亿的用户,不仅在国内如此、在海外亦是如此。

  《贪吃蛇大作战》2个半月稳坐免费榜首位,这已不能简单理解为用户跟风玩,而是这类玩法有长期生存于市场的可能,这有点像当年《开心消消乐》的情况,某种意义上腾讯在三消慢消品类上吃了大亏,这回不能再视而不见。而从收入角度,巨人的《球球大作战》已做到了持续运营并规模盈利,验证了小游戏不仅可获得用户还能带来收益,这越来越像电竞生意。

  大用户产品就是腾讯的主菜,过去的历史证明,在面临相同品类强势产品竞争下,腾讯势在必得、后来居上有两个绝招:其一靠用户群碾压,其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疯狂贪吃蛇》的开发团队正是腾讯旗下的天美工作室,对天美业内的朋友应该都很熟悉了,像《天天爱消除》、《王者荣耀》等明星产品都是该工作室群负责开发的,技术对天美来说根本没有盲点。

  了解微派《贪吃蛇大作战》的同学都会知道,虽然游戏中能看到不少所谓的其他“玩家”,但这款游戏其实是一款单机游戏,各种玩家实际上是系统虚构的,为什么是这样,主要原因是微派这家创业公司并不是做游戏出身,在开发游戏上没有技术积累,其主要是借鉴《Snake.io》现有形态,没有实现强联网玩法的能力。

《疯狂贪吃蛇》《疯狂贪吃蛇》

  相较于微派的《贪吃蛇大作战》,腾讯的《疯狂贪吃蛇》可谓五脏俱全,从专业游戏开发的角度,基本上弥补了贪吃蛇方方面面的技术短板。美术风格体现了天美的水准,玩法上不仅保留了经典的单机无尽模式、还实现了贪吃蛇类游戏一直都没做好的强联网,游戏实现了实时竞技、以及多人团队竞技,最多支持5v5v5最多15人的大乱斗,甚至游戏中还引入了MOBA游戏的感受,当玩家连杀时,还会有各种连杀提示,想象一下,在贪吃蛇游戏里拿到first blood,甚至是完成超神应该是怎样一个景象。这也兑现了腾讯所说的轻电竞的概念,游戏更具电竞特征。

 

  同时,《疯狂贪吃蛇》还集成了腾讯现有的社交关系链,而社交关系链、病毒分享正是这类小游戏快速增长最重要的原因,只是这次不需要打微信朋友圈的擦边球,腾讯是正面来了。

  各种系统的设计上,腾讯贪吃蛇上手就是全套,聊天、宝箱、签到、用户奖励、皮肤等等,套路是一套接一套,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另一个今年大红的《球球大作战》,看来腾讯目标就是要把这款游戏挖出坑来、赚到真金白银的意思。

  全面归全面,但gamelook想反问的是,功能全面是不是这类小游戏最终胜出的理由?贪吃蛇这个小游戏之所以成长这么快,正是因为它系统的简单、易上手、包体小而轻,一个彻底网游化的贪吃蛇是否能再度重现病毒性的急速成长,这个要打一个疑问号,在gamelook看来也许《疯狂贪吃蛇》因为玩法、品质的提升会收获游戏玩家的肯定,但另一方面或将损失一些不那么会玩游戏的用户,而这群用户也不是小数目。

  《疯狂贪吃蛇》PK《贪吃蛇大作战》:最终决战靠安卓渠道态度

  腾讯一直以来都在强调打造游戏生态圈,目的是什么,就是抢占更多的用户资源。加之通过导入手Q和微信的好友关系链,让玩家在腾讯的产品和体系内进行内循环,形成产业生态闭环。那么《疯狂贪吃蛇》有没有可能在这轮PK中胜出呢?

  胜负与否,我们先不下定论,在此之前我们先稍加分析一下。腾讯手握应用宝、手Q、微信这样庞大的渠道,在用户量方面肯定是无可非议的,如果真的下决心为这款产品导量的话,那么在iOS榜单上的成绩还是有一定保证,但iOS并不是手游市场的全部,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在安卓平台态度。

  在此之前,《贪吃蛇大作战》已成为一款现象级的产品,目前几乎各大安卓渠道都在推荐《贪吃蛇大作战》,包括腾讯自家应用宝上也能下载到这款游戏。对于非腾讯渠道来说,已经有一款《贪吃蛇大作战》为什么还要推一款“相似”玩法的产品?还要让腾讯再度成功?这是一个明显的问题。

  所以对于腾讯来说《疯狂贪吃蛇》必须是一款能赚钱的产品,只有这样其他渠道才愿意推荐,同时还必须成为一款现象级的产品,在有利可图、其他安卓渠道挡不住用户主动下载的情况下,其他渠道才会推荐这款腾讯的自研产品。

  要做一款现象级产品有多难?其他人要实现简直无可能性,即使是腾讯也是有难度,但如果仅仅是为腾讯平台下的用户服务、补上这个市场空白,这个倒是不太难。

  同时也不排除微派《贪吃蛇大作战》反制的可能性,毕竟在龙图接手发行之后,龙图不会坐以待毙,强联网并不是只有腾讯能做,谁胜谁负并不好说。

  在gamelook看来,无论谁最终取胜,都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依靠球球、贪吃蛇的成功,一个新兴的轻度竞技手游市场将形成,玩家除了枪战、MOBA,有了更加休闲的选择。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