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假如IP被消耗殆尽 手游将何去何从?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7-01-05 10:52:08   来源:97973手游网

  手游行业崛起之速可谓一日千里,但在这短短的数年间,我们仍能清晰地看到每个发展节点的主题。如果说它初时的爆发是得益于智能机销量上涨带来的人口红利,那IP则是手游市场的第二波浪潮。

  手游起于单机,兴于网游,盛于IP——如今,IP已是市场竞争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但是,随着IP热潮的持续发酵,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问题:随着诸多知名IP先后被改编成手游,我们还有多少剩余的IP可以利用?若IP被消耗殆尽,游戏行业进入“后IP时代”,手游何去何从?

假如IP被消耗殆尽 手游将何去何从?假如IP被消耗殆尽 手游将何去何从?

  IP有多种类型,每种类型对应不同的打法和游戏改编类型。在手游领域,主要有如下几种:

  1、影视IP

  电影和电视剧是大众娱乐的主要方式,近年来国内影视行业迅猛发展,让影视IP在手游玩家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2015年,《花千骨》手游惊艳四座,用“影游联动”树立了影视IP改编手游的标杆。但影视IP常有,《花千骨》不常有,影视IP改编手游不在少数,大获成功的却凤毛麟角。比如,同在2015年推出的《琅琊榜》手游,在吸量能力爆发过后,便逐渐从iOS排行榜上退出。

  2016年,《倩女幽魂》、《诛仙》、《幻城》等IP以影游联动之姿登场,在各大榜单上尚有不俗表现,但其后续表现如何,仍有待观察。要知道,即使是去年的标杆产品《花千骨》,热度也随着影视剧的收官持续走低。

  影视IP改编手游优势明显,其一是受众范围大,其二是在影视剧热播期间可以相互导量,因此往往能在初期迎来各项指标爆发。但其劣势也一目了然,影视剧播放完毕后,手游的表现往往一落千丈。高开低走是大部分影视IP改编手游的常见发展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玩法的日趋成熟,大部分影视IP都非原创,而是以知名小说为蓝本改编。

  2、动漫IP

  动漫是二次元文化ACGN的重要一环,随着国内二次元文化的普及和二次元群体的扩大,动漫IP改编手游也开始崭露头角,这一类型主要分两种:一是国漫IP,如《不良人》、《十万个冷笑话》、《秦时明月》,二是日漫IP,如《圣斗士星矢集结》、《圣斗士星矢重生》、《航海王启航》。

  由于二次元用户对手游玩法、画面、音效等各方面的要求极高,因此动漫IP改编手游普遍质量过硬。

  与影视IP不同的是,动漫IP有更长的时间跨度,相应地,与手游的联动时间也更长。所以这类产品可能一开始表现不如影视IP改编手游,但后续表现更为稳定。

  3、网文小说IP

  2015年,网络作家富豪榜上,排在首位的唐家三少版税收入高达1.1亿,网络文学之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早在2014年CJ期间,就有不少网文IP拍出天价。但与网络小说火爆程度相比,网文小说IP改编手游的表现则差强人意。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仅有数款产品公布了相关数据,分别是:《斗罗大陆》首日流水300万,《大主宰》月流水过亿,《莽荒纪》、《唐门世界》月流水破千万。截止本文完稿日,中国区AppStore畅销榜上,排名最高的网文IP改编手游为《斗罗大陆》(68位),TOP100中,其余网文IP手游仅有《我欲封天之至尊归来》和《我是大主宰》两款。

  网文小说IP改编手游短板明显。如何将网文小说读者转化为手游玩家,第一个难点是让网文IP小说精准触及目标用户;第二个难点是网文只提供了剧情和世界观,人物形象、玩法、地图场景等的设计都要从零开始,而没有现成的参考模板,很难满足读者心中对小说元素的期望。

  4、综艺IP

  综艺节目近年来热度居高不下,主要因为邀请了不少当红明星参与,大部分是真人秀,节目内容以诙谐搞笑为主旋律,如《爸爸去哪儿》、《真正的男子汉》、《奔跑吧兄弟》。这类IP形成时间较短,内容单一,深度不足,制约了可改编手游的范围,主要以跑酷类产品为主。

  与影视IP类似的是,综艺IP时效性极强,综艺节目收官后,手游热度随之急剧下跌,其市场表现的优劣,高度依赖于综艺节目是否会推出下一季。

  5、端游IP

  端游IP改编手游是目前表现最好的产品类型,根据AppAnnie公布的10月数据,中国区IOS畅销榜TOP10中,端游IP改编手游有6款之多,是当之无愧的营收巨头。

  端游IP之所以有上佳表现,主要是因为端游和手游同是游戏,相较于影视、动漫等IP形式,用户重合度更高。其次,知名端游运营时间较长,已成为玩家心中的共同记忆,改编成手游,打出情怀牌,击中了端游粉丝痛点。最后,端游已有一整套成熟的玩法可供手游借鉴,多年来积累的玩家大数据,也可让厂商精准把握他们的需求和行为习惯,有的放矢。

2016年10月App Store中国区游戏排名2016年10月App Store中国区游戏排名

  不可否认,各类IP都对手游有所助益,尤其是在导量能力上,其优势不可比拟。但纵观以上5类主流IP,改编成手游作品后,端游IP一枝独秀,动漫IP中规中矩,影视IP差强人意,网文IP表现平平,综艺IP难当大任,可谓差别鲜明。

  IP之所谓为IP,是因为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形成了自身特色,培养了一批稳定的粉丝,所以时间是孕育IP的前提。以上5类IP中,综艺IP应是最短平快的类型,改编成手游后表现不尽人意。网文IP是相对高产的类型,但写成一部流行网络小说所耗费的时间,远长于绝大部分手游的开发周期,更不用说其他类型的IP了。可以预见,如果库存IP以目前的速度消耗下去,被改编完毕只在朝夕。下表是笔者粗略统计出的未被改编成手游的端游IP名单,已所剩无几,而其他类型的IP中,鲜有能与下表匹敌者。

假如IP被消耗殆尽 手游将何去何从?假如IP被消耗殆尽 手游将何去何从?

  也许,还沉浸在IP狂欢盛宴中的我们,是时候考虑一下“后IP时代”的事了。届时,手游将何去何从? 笔者总结了几个或许可行的方法。

  1、老曲新唱,同一IP反复利用

  IP的反复利用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将同一IP改编成另一款手游,不少低龄向的国产动画IP采用此类玩法,如《熊出没》系列。第二种是推出已有IP手游的续作,如《奔跑吧兄弟》,目前已推出《奔跑吧兄弟4》。

  IP改编手游,本质上可说是“洗用户”,只不过,从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小说、动漫等文化形式转变为手游,改变了IP的表现形式,能带给用户完全不同的娱乐体验,所以能实现IP的价值再变现。同一IP在手游这一载体上的反复利用也是洗用户,但表现形式和终端没有变化,用户容易审美疲劳,IP的变现能力在二次利用中会大打折扣。不信?想想市面上有多少二代手游产品的表现是优于一代的。

  2、乘桴于海,引入更多海外IP

  除日漫IP外,目前国内手游市场上大部分IP改编作品都以国内IP为背书。随着国内IP的消耗殆尽,不少厂商会将目光投向海外。但这么做会面临诸多问题:

  其一是文化差异性,虽然全球化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但除东亚和东南亚国家文化与中国有一定亲和性外,中国文化和诸多海外文存在明显的鸿沟,尤其是欧美国家。这就导致了海外IP中,可供国内厂商选择的范围较小,改编成手游后,其市场表现也并不一定出众,好莱坞大片IP改编手游《变形金刚前线》便可作为例证。如何做好本地化,将是海外IP改编手游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其二是多次授权和监修问题,目前,国内厂商引入最多的海外IP便是日漫IP,众所周知,不少日漫IP并非独家授权,而是同时授权给国内多家厂商,或者将动画、漫画、人物形象等IP内容分开授权,这让IP改编手游丧失了大量的差异化优势。此外,监修严格,沟通流程繁琐,耗时过长,也是日漫IP被广为诟病的问题。不排除国内厂商大量采购其他地区IP事,也会面临上述情况。

  3、精雕细琢,用泛娱乐战略将IP价最大化

  在各类型IP中,端游IP改变手游效果远好于其他类型,除端游IP本身属性适合改编手游外,与其余类型IP价值未被充分挖掘也有莫大的关系。

  自IP在手游产业大放异彩以来,厂商对IP的使用手段也越来越成熟高效,从一开始的无脑IP换皮,到后来真正的游戏改编,从简单的IP运营,再到深度的精细化运营,IP对手游的价值被快速放大。泛娱乐战略,正是应IP而生,以IP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但显然,我们的实践还远远不够。

  如何达到影视、动漫、游戏、阅读等业务形态的最佳组合,是业界已有相当经验但还在继续摸索的问题,其间涉及的联动方式、时间节点的设定、游戏类型的选择等等,都需要IP运营方精准拿捏。今年,《倩女幽魂》和《微微一笑很倾城》的深度影游联动将影视IP的精细化运营往前推了一步。据了解,目前已有厂商尝试在网文连载期间同时开发游戏、动漫作品,并让用户参与其中,影响剧情走向和游戏策划方向,从一个崭新IP诞生之初,便开始泛娱乐运作,不过这种程度的IP运营目前尚无标杆案例。

  我们有理由期待,泛娱乐战略下的IP深度运营能延长IP改编作品的生命周期,将IP的价值最大化。

  4、反求诸己,回归原创

  市面上IP改编的手游数量如过江之鲫,不可胜数,但脱颖而出的总是少数,长盛不衰的只有寥寥数款。可有些产品,并无IP光环加持,却能鹤立鸡群,在一众IP改编手游的围攻中岿然不动。可见,IP只是手游的加分项,玩法和品质才是产品成败的决定因素。单机中,有乐元素的《开心消消乐》,虽然崛起于IP大热之前,但能屹立数年不倒,足以说明问题。网游中,有腾讯的《王者荣耀》,以MOBA赢得玩家青睐;有网易的《阴阳师》,以二次元题材一鸣惊人。

  让IP的归IP,手游的归手游。任何时候都要清楚,手游市场最终会回到“产品为王”的轨道上来,到那时,即使知名IP所剩无几,我们依然可以拿出诚意和真正的情怀,做出为玩家称道的好游戏。

  5、内不足则外张,手游出海

  人口红利消失后,IP红利推动了手游发展的第二浪。IP红利盛极而衰时,海外市场将成为国内手游厂商的掘金宝地。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南亚和南美的手游市场远未触及天花板,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这些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的普及,人口红利将推动当地手游市场迅猛发展,而这正是国内手游厂商的机会。此外,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成熟手游市场,也能见到国内厂商的影子,以《COK》、《丧尸之战》、《阿瓦隆之王》为代表的SLG产品,长期占据欧美多国iOS榜单前列。

  实际上,早已布局海外市场的国内手游厂商不在少数,如昆仑万维、尼毕鲁、IGG、智明星通等知名企业,但相较于国内庞大的游戏厂商数量和海外手游市场的巨大空间,这只是个开始。在手游出海方面,国内手游厂商已积累了大量经验,未来还将有更多尝试,来弥补可能出现的IP荒。

  来源:腾讯游戏频道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