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年轻人喜欢看的动画作品,到底是什么样子?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9-11-19 10:59:01   来源:97973手游网

  从过去的二次元平台,到“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网民的爱好”的年轻人文化社区,B站的变化是用户可以清晰感受的。

  虽然如今“万物皆可B站”,但这并不意味着B站不再重视平台的二次元属性。恰恰相反,在寻找年轻人喜爱的动画类型方面,B站反而加快了探索创新的步伐。

  去年12月,B站举办了第一场国创发布会,共公布20余部动画作品。从已经播出的《灵笼》《请吃红小豆吧!第二季》《汉化日记》等作品来看,过去一年,B站国创区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关注与喜爱。

  11月17日,B站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国创发布会。相较于去年公布的动画作品信息,今年的片单亮点颇多,同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涵盖多种动画类型的B站国创发布会

  此次B站在国创发布会中,共公布了27部动画新作。从动画类型来看,其中包含小说改编7部、漫画改编5部、游戏改编1部、原创作品14部(含布袋戏1部、主旋律动画2部)。ACGx将这些信息整理如下:

  这份片单给ACGx的最大感受,莫过于动画类型的多元化了。

  例如,《火凤燎原》这部改编自陈某原作同名漫画的动画作品,就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构建起了一个纵横幻想与史实的三国时代;

  最初诞生于B站2016拜年祭的《九九八十一》,则是包含虚拟偶像、动画在内的二次元内容创作,与中国传统西游文化的有机结合;

  改编自同名网络人气小说的《天官赐福》、人气治愈系动画《请吃红小豆吧!第三季》、漫改动画《拾忆长安·明月几时有》,显然将会受到大量女性动画观众的关注;

  至于《璃心战纪》《三体》《望古神话之天选者》等科幻动画的出现,势必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动画行业在科幻品类内容严重不足的现状。

  加上《我为歌狂2》时隔18年后的再度归来,《精忠报国》《追梦者》两部主旋律动画所带来的正能量,《秘宝之国》独特的文物拟人题材,B站在此次国创发布会上公布的动画作品,明显呈现出了内容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中国动画行业还需要什么样的作品?

  回顾中国动画行业过去几年的发展,整个行业生态已经从过去创作者的“为爱发电”,逐渐演变成视频平台主导、为打造IP及后续拓展而服务,动画行业也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但是,如今的动画制作模式,往往会在考虑商业前景的前提下,向主流大众喜爱的题材类型靠拢。内容领域趋向市场化,作品所面向的群体就不仅仅是核心动画观众了,因此现下国产网络动画与国产影视剧仍然存在相似之处,会将玛丽苏、龙傲天等流行风格作为首选题材。相似类型的作品不断涌现时,同质化现象就成了一大难题。

  在成熟的日本动画市场中,动画作品内容题材、创作风格、思想内涵方面显得更为丰富多元。手冢治虫、宫崎骏、新海诚、汤浅政明、高畑勋、几原邦彦等动画导演,都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与此同时,面向各个年龄层,推出子供向、青年向作品,又根据兴趣圈层的受众口味,又分为热血、少女、校园、搞笑等类型,作品内容和风格逐步细化。

  美国动画市场同样如此,既有老少皆宜的《辛普森一家》《探险活宝》,儿童启蒙向的《海绵宝宝》,还有表达黑色幽默的《瑞克和莫蒂》。面对不同年龄层和不同喜好的受众,推出不同题材定位的作品面,展现时代元素和美国文化。

  追求多元化发展,才能满足不同观众的内容需求,为国产网络动画行业注入更多活力。对现下国产动画市场来说,各大平台产出大众喜爱的玛丽苏、龙傲天作品,是适应市场发展的结果,推动着产业发展。但那些垂直类型、具备个人风格的动画同样需要得到平台重视。

  多元化是推动动画产业发展的关键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文化圈层出现交集,都在推动着小众文化走向大众。网络文化快速更迭,时下流行的大众文化,或许不久后就会成为过去式,谁都无法预测市场的下一波风潮会吹向哪里。

  对于国内视频平台来讲,推动内容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从今年国创发布会的片单可以看出,逐渐冲破“次元壁”的B站,已经开始向产出多元化内容靠拢。

  凭借特有的内容生态和高粘性用户群体,B站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平台优势。根据B站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平台月均活用户突破1.1亿,其中以90后、00后为主要用户群体。这群被称为“Z世代”的年轻人,伴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逐渐成为文娱市场消费主力。

  追求个性化的年轻一代,对内容的需求各不相同,如今用户兴趣圈层也不再完全封闭、割裂。B站积累的大量“硬核”动画观众,对动画作品质量提出高要求,也乐于见到呈现创作者鲜明个性的作品出现。在认可作品内容的基础上,这些观众还愿意化身为“自来水”,通过社交平台和二次创作,将垂直类型的小众作品推广到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回顾近两年在B站播出的原创动画,有末世科幻题材《灵笼》、治愈系《请吃红小豆吧!》、还有无厘头风格的《刺客伍六七》,沙雕与真实兼具的玩梗动画《汉化日记》等作品。不论是大众喜爱的题材,还是风格各异的垂直内容,多元化既在挑战作品内容题材定势,也为商业变现环节提供更为明确的方向。

  通过这种垂直内容所吸引的粉丝,其属性是十分鲜明的。对动画创作公司、品牌方和平台而言,完成一定粉丝积累后,便于进行精细化营销,开拓商业化路线。

  今年B站尝试作为中间桥梁,将动画制作公司和品牌方连接起来。比如在艾尔平方原创制作的网络动画《汉化日记》中,女主苏莫婷在每集开头就表示:“我们是个新番,大家也不熟,没什么好说的……所以先放段广告吧”,随之而来的则是脉动的广告时间。

  由于B站的弹幕机制和社区文化氛围,《汉化日记》的广告片头,反而成为动画一大“名场面”,并为动画粉丝津津乐道。即便后续几集,官方删去苏莫婷的开场台词,直接播放广告,弹幕却都在接梗互动,表示“我们不熟”。

  从用户对待商业化的态度转变中,我们也不难发现,随着Z世代对互联网话语权的掌握,以及对自我情感价值的表达需求,基于对优质内容的认可而产生的价值共创商业模式,或许更容易被这群年轻人所接受。从小米官方作为UP主发布单曲、投稿视频,到垂直内容植入脉动、维他豆奶广告,品牌方们以这种方式在B站贴近年轻人。

  除了广告合作之外,B站也在探寻垂直类动画IP的影视剧开发,像今年推出的漫改网剧《凸变英雄BABA 真人版》,得到了原作动画粉丝“还原”的大量好评。

  在B站此次举办的国创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明确指出,目前摆在中国动画行业面前最大的三个问题,主要在于原创能力、原创人才的稀缺,少儿/青少年定位不能满足全民化需求,海外内容风格不能满足中国主流消费者需求。

  归根结底,想要解决这三个问题的关键,其实就是让中国年轻人喜爱的各类动画作品,都能够拥有各自生存的土壤。而对于拥有庞大动画观众以及社区生态的B站来说,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不断将优秀的国产动画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显然才是推动中国动画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扫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