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业界 > 正文

微信H5游戏“打企鹅”掀新热潮 手游的另一条路?

我要分享
|   
2014年08月13日 10:51   来源:97973手游网

  最近,微信朋友圈的主角是一只倒霉的企鹅,站在一块冰山上欲往下跳,而来自地球另一端的北极熊则在下面随时做出挥棒姿态。

  玩法上,这款产品和《围住神经猫》、《看你有多色》等小游戏一样,遵循简单粗暴,玩家只需要点击屏幕,让北极熊挥棒把企鹅打出去,看谁打的更远即可。当企鹅落地,游戏结束后,手机界面会弹出一个对话框:“你太猛了,大力出奇迹,一下把伦家击飞XX米!要不要通知一下小伙伴。”

  而正是这条可以在朋友圈分享炫耀的对话框,令用户纷纷涌入。

微信HTML5游戏“疯狂打企鹅”

  产品雏形来自奥地利JoWooD公司

  实际上,研发《打企鹅》小游戏的公司不止一家,百田、91、豆豆游戏、6egame等都制作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版本,但玩法类似,仅仅在数值上做了不同的调整。

  这款产品的原型来自奥地利JoWooD公司开发的雪人运动(YetiSports)游戏,该产品2004年上线后迅速风靡全球。

  广州百田是最早将这款产品从flash版本改编成html5游戏的团队,开发时间仅一周,除了保留经典玩法外,难度上有一定提高,还适当的加入了一些衍生乐趣。8月7日,百田的《疯狂打企鹅》上线测试,并很快在朋友圈里流行开,为了推广公司的“豆豆游戏”品牌,又改名《疯狂打豆豆》。

  同此前风靡朋友圈的H5小游戏类似,“打企鹅”之所以火起来,首要原因是好玩且简单,就算是从来没玩过游戏的小白用户也能轻易上手。再者,想要拿到好成绩,需要不断的磨练和掌握技巧,而激发用户的“炫耀分享”设计则促成了用户的一遍遍挑战。

YetiSports

  能否赚钱?为自有平台积累用户?

  8月9日开始,微信上开始迅速出现“打企鹅”的各类版本,但《疯狂打企鹅》得益于发布较早,访问量仍然持续增长,据百田透露:上线两周点击量已经超过百万。

  那这类小游戏到底能否赚钱?有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保证产品有百万PV,几天下来赚个十几万没有问题。”。此前大热的《围住神经猫》开发商Egret也向媒体透露过,《围住神经猫》上线24小时候就获得了23.4万个用户和86.3万次访问量,目前访问次数已经超1亿,独立用户数超500万,有报道称:神经猫巅峰时期收入最高可达每日百万。

  而百田此前专注于PC端的儿童游戏,开发H5游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孵化和积累,目前没有赢利点,仅仅是积累用户的阶段,后续也会持续研发。

  风靡之后何去何从

  事实上,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传播的Html5小游戏正逐渐被行业重视,且将PC端的经典产品改编成H5游戏也或将成为一种趋势。研发这类产品的团队可以大体归为两类:一种是类似广州百田这样的游戏公司,开发多款不同类型的小游戏,聚集在自己的平台,利用各种渠道进行传播,将用户导向自己;另一类则是个人开发者制作的小游戏,利用话题性和病毒性进行传播。

  目前在朋友圈流行的H5游戏,大都简单重复,虽然风靡一时,但很快会又被其它同质不同形式的游戏取代,这也是因为受限于技术与内置浏览器的功能影响。据介绍;相较于移动端的APP而言,微信浏览器上的HTML5的单线程可能无法较快的处理较大的游戏应用。一方面,这类游戏创造的用户价值是有限的,在用户粘性与忠诚度等方面都很低;另一方面,这类低成本的游戏成功后也往往会出现跟风的山寨大军。

  之后,类似“打企鹅”的H5小游戏还将陆续出现,但最终能否为开发者的自有平台,或独立开发者带来真正收益,还有待市场检验。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