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手机游戏-评测 > 正文

《钻石矿工传奇》评测:三消也要闹革命

我要分享
|   
2014年09月02日 17:23   来源:97973手游网

  文/Sora

  或许是尝到了《糖果传奇》(Candy Crush Saga)带来的无尽甜头,欧洲游戏开发商King.com在今年年初推出了又一款Facebook社交游戏——《钻石矿工传奇》(Diamond Digger Saga),并于日前正式上架Appstore。同样的游戏开发商,同样的游戏类型,甚至连游戏名称的结尾都惊人的一致,但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款无良续作,那就实在是大错特错了。三消闹革命,这回King.com的宝贝葫芦里卖的可是不一般的药。

《钻石矿工传奇》游戏界面《钻石矿工传奇》游戏界面

  从画面说起,《钻石矿工传奇》延续了本家一贯的可爱卡通风格,并在前作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加强。说实话,笔者对于《糖果传奇》的画面并没有太多好感,糖果的设计说不上精美,场景的设计也谈不上细腻。相比之下,《钻石矿工传奇》的画面就好上太多,消除物回归闪亮的钻石,关卡设计更加精妙,露着两颗大门牙的吉祥物Diggy也时刻散发着蠢萌的气息。

  细看市面上形形色色的三消游戏,游戏结束的判定大致可以分为这样几类(且不谈某些游戏的奇葩判定),要么限制时间,要么限制步数,要么达到一定分数,要么收集所有物品。《钻石矿工传奇》包含了后三者,也就是说,《钻石矿工传奇》不会在时间上做出限制,尽管时限能够更好的激发玩家的实力以获取更高得分,但对于一款主打休闲的游戏来说,或许让玩家玩的轻松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在《钻石矿工传奇》的每个关卡里,玩家需要在规定步数内得到一定的分数或完成一定数量物品的收集,方可进入下一关卡,而根据每关得分的高低,系统还会为玩家评定星级。

《钻石矿工传奇》关卡判定方式《钻石矿工传奇》关卡判定方式

  说到这里,《钻石矿工传奇》似乎和其他三消游戏没什么不同,那么下面就让我们就来看看《钻石矿工传奇》究竟有哪些不一般之处。

  首先,消除方式。《钻石矿工传奇》区别于传统三消游戏最大的地方在于其选用了一种少见的消除方式,只要有含三颗或三颗以上同色钻石连接成串,就可以完成消除。这样一来,玩家可以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两种形状,碰到诸如“L”、“田”形状的钻石也可以直接消除,有效降低了游戏难度。事实上,这种消除方式对于老一代玩家并不陌生,曾在Windows Mobile上风靡一时的Bubble Breaker就采用了该方式,并成功勾住数以万计的玩家的心。

《钻石矿工传奇》新颖的消除方式《钻石矿工传奇》新颖的消除方式

  其次,游戏场景。《钻石矿工传奇》的游戏场景设计非常巧妙,每一关卡都拥有数个场景,每一场景又由一条“管道”连通。《钻石矿工传奇》里的消除物可以被看作是障碍物,这些障碍物阻挡着水流的前进,玩家每完成一次有效消除,就能够让水流实现一次蔓延,直到水流成功流入“管道”后,玩家便可以进入到下一个场景,并额外获得两次行动机会。

《钻石矿工传奇》场景切换收益《钻石矿工传奇》场景切换收益

  此外,在每个场景里,《钻石矿工传奇》都设置了不同的宝箱,宝箱的价值会随着场景的深入而增加。所以对于玩家而言,既要在规定的步数内达成关卡目标,又要尽快开辟水路进入下一场景,同时还要兼顾宝箱的收集,一款看似简单的三消游戏,玩起来可真是不太容易。

  至于其他的一些细节,《钻石矿工传奇》则是循规蹈矩,例如道具系统、体力系统等等,都采用了当前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

《钻石矿工传奇》道具系统和体力系统《钻石矿工传奇》道具系统和体力系统

  更出色的画面设计,更新颖的消除方法,更有趣的场景切换,《钻石矿工传奇》也算是成功闹了一场革命,开创了诸多三消游戏的新玩法。如果硬要说《钻石矿工传奇》有什么硬伤,那么就是仅对Facebook一家提供支持,这种设定让国内玩家的游戏体验大打折扣,毕竟游戏内仅有的社交互动环节被直接砍掉了。不过无须担心,《糖果传奇》在与腾讯合作后开放了QQ和微信通道,《钻石矿工传奇》也不是没有机会得到同样的待遇,如果它能够做到和《糖果传奇》一样甚至更好…

钻石矿工传奇
大小:34.1MB |价钱: 免费 | 是否内购:是
7.5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