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战舰少女》研发商与发行商的撕逼大战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7-04 10:32:50   来源:GameLook

  《战舰少女》发行商派趣、与研发商幻萌,在微博、以及通过官方论坛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口水战。

  任何人都难想象,这么激烈的矛盾发生在一款百度指数至今还高达2万多/天、累计收入早已过千万的手游产品身上。

  公开撕逼的原因,无非就是因为一个字:钱。

  因为对撕过程回合数较多,简单总结下各方诉求:

  派趣方面认为:开发商没有投入足够的人力维系产品继续运营,开发商不愿意配合发行商修改产品应对近期被主管部门追责、进而导致被下架。开发商存在团队分崩离析的风险。开发商投资人有私吞产品收入的表现。派趣方面已给了数百万的分成款,未结款项是因为渠道。派趣暗示研发商可能想跟某厂私奔。

  幻萌方面认为:发行商不愿意结款还送律师函拒绝支付分成款。团队已从最初6人扩大到了20人。发行商挖开发商团队成员。幻萌一直在尽力做维护工作。发行商不听取研发商意见,导致三俗素材流出,遭玩家反感。发行商一直在打《战舰少女》版权的主意。结款慢、被渠道下架,是因为发行商能力不行。研发商否认有跟某厂私奔的情况。

  总结下来,双方观点如上,或还有部分遗漏。

  1)被主管部门和平台处置本身就是产品硬伤引起的

  对《战舰少女》来说,稍微了解产品出处《舰娘》底细的业内同学,都能明白这个《战舰少女》对日本厂商DMM页游《舰娘》的借鉴,不仅存在概念上的照搬嫌疑,还存在明显的政策隐患。

  眼下,《战舰少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媒体抓住这点抨击、甚至进而被主管部门和平台采取相应措施,早应该在当时双方预料之中,且开发商、发行商最不该撕的就是这点,这本身就是产品公认的硬伤、虽然在部分二次元用户面前这正是吸引他们的理由(《舰娘》无国服、也无手游。)

  同时也是因为《战舰少女》取得了成绩但一直有这个硬伤存在,行业内其他跟风《舰娘》产品很容易就找到这款产品的痛处,这也成为同行攻击这款竞品的发泄点,加速了这款游戏被主管部门注意、渠道要求调整的过程。

  2)拖欠分成款:到底是谁拖了谁?

  分成款拖欠问题,并不是行业内的个案,《战舰少女》对撕,反应了行业中目前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研发商往往对账期有点想当然。

  现如今,大渠道2、3个月跟发行商才完成对账、付款流程是普遍现象,而发行商与研发商再进行对账再付款,还要1-2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一款正常的有流水的手游产品,研发商要拿到分成款,快也要3-5个月,如果慢,那就没谱了,也许是半年,如果遇到平台处罚或者遭遇比如今年发生的运营商计费事件,结款就更慢了,结多少还要看平台心情。

  研发商在签约初期时,往往重一次性版权金、预付分成收入,但很少对未来分成收入的到账账期有一个量化的预估。这对很多初出茅庐的手游研发商来说,是巨大的风险。在发行方无法按时拿到渠道分成款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发行商都会选择顺延、拖,而不是垫资。这意味着在产品上线后,工作量飙升的状况下,研发商会在数个月内一直依靠版金、预付过活。

  研发商如此苦逼并不是唯一的,还包括那些卖出IP的版权方,有一些IP产品的版权方的收入分成拖欠半年、一年也不是个案,当然版权方比研发商好一点的就是绝大多数没有后继的投入。

  3)契约精神值几钱?

  就《战舰少女》这个个案来说,如何分成、怎么分,合同都有写。

  而今次出现的问题,也是因为这份对双方友好度较高、但对双方约束力明显不够的合同。并且从行业传出的代理金来看,50万签下一款千万级收入的手游产品全球独代也堪称绝对低价。除了《战舰少女》之外,近期还有另一个低价签署的IP授权引起的纠纷,虽过程不同,但也是闹的一地鸡毛。

  一个在研发商危难之际签署的低价友好代理合同,在产品最终兑现巨大利益的时候,还需不需要遵守?这十分考验当事公司的良心。

  而从这起事件来看,当事双方都试图打破原有合同条款争夺各自认为的合理利益,同时以实际运营过程中对方的不配合为理由相互攻讦。打破合同没有问题,但需要双方公司坐下来谈,但如此的相互不信任导致没法谈。

  从目前爆出的结果来看,双方矛盾可谓激化到了极限,发行商派趣甚至提到有准备放弃这款游戏。最终这两家公司对撕结果会如何,很难预料。

  这些年在行业内的接触各家发行商、开发商来看,发行商与开发商发生矛盾也不是个案,明里暗里多有冲突,而明显出现冲突的往往都是做到千万级收入的产品,可以说产品越牛逼、双方就越来越不像一家人。唯一的个例外是《刀塔传奇》,不仅一款产品成就了龙图、盖亚两家准上市公司,多方关系目前来看还算融洽,还让莉莉丝成为行业的偶像。

  总之,行业内并不是没有好的研发商、发行商合作的典范,但很遗憾行业内依然屡见不鲜的出现明里暗里对撕的情况。

  用一句老话来说,别看手游行业已发展了这么多年,但对新发迹的公司来说,对行业规则的理解依然是Too Young Too Simple。

  无论是有钱挣、还是没钱挣,都要找个好律师写好合同,无论是不是亲兄弟都要做好明算账的准备,一款产品成功,发行商和研发商虽有利益大小之分,但不因因为利益而忘记了当初相互彼此信任的原点。

战舰少女
大小:148MB|价钱: ¥1.00 | 是否内购:是
7.0
战舰少女
大小:117.64MB|价钱: 免费 | 是否内购:是
7.0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