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大IP时代:版权改编就是通往成功的捷径?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8-03 14:31:01   来源:97973手游网

  要说2015年是手游IP爆炸的年代一点都不为过。从年初的畅游GAME+发布会开始,各大游戏厂商摈弃了传统的一款游戏一次发布会的传统做法,纷纷召开战略发布会,将旗下的新产品一次性的呈现在玩家的面前。而在发布的手游中,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手游或多或少都带有版权改编的属性。

  版权改编之利

  自爆炸级的改编手游《我叫MT》开始,到持续火热的《刀塔传奇》以至如今在APP Store 免费排行榜坚挺无比的《梦幻西游》。无数IP改编游戏的成功证明了其相对于普通手游的优越性。

  首先,版权改编游戏在发行前就拥有了大量的玩家基础,这些玩家大多数是抱着对动漫(小说,游戏)的怀念来关注并下载一款手游的。最近大获成功的手游《梦幻西游》在游戏发行前就有大量端游粉丝在官方微博下面不停的提问手游什么时候会发行,并且在发行的第一时间就下载了这款游戏,之后迅速地推荐给自己的朋友。之后《梦幻西游》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三榜独占鳌头长达三个月之久成绩虽不能说后无来者,但确实做到了前无古人。

大成功的梦幻西游大成功的梦幻西游

  对于《梦幻西游》手游版的粉丝来说,这款游戏的好坏并不仅仅取决于他的游戏性,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在这款游戏中找到他们以前的游戏记忆,找回他们小时候为之疯狂的那款《梦幻西游》。当然《梦幻西游》的成功是独一无二的,并且短时间内不可复制。但不管是PC还是主机平台都有一大批类似《梦幻西游》这样,开发前就有大量的原著粉丝,并且获得大成功的例子也是我们不能否认的事实。

  其次是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的缩减。不管是改编动漫、小说,还是PC主机端游戏手游化,开发公司都可以省下大量的开发时间。前段时间成绩不错的手游《灌篮高手》就大量的采用了原作动漫里的人物形象,剧情片段和动画音乐,玩家在游戏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发现原著的影子,甚至连游戏里的内购都是《灌篮高手》中晴子给樱木买第一双篮球鞋的商店。

  就是这样,《灌篮高手》在苹果商店里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大量对原画的采用不仅没有被当成是制作组的取巧,反而是被盛赞完美还原了原著剧情。正是因为如此,灌篮高手取得了双赢的局面:开发团队高速的完成了游戏的开发,玩家也非常的买账,最后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版权改编之弊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可以一体两面的看待,版权改编游戏也不例外,除了上文说的好处之外,版权游戏也并不是没有其弊端,也有数量不少的版权改编游戏默默的死在了不知名的沙滩上。

  和《灌篮高手》类似的,由完美世界代理开发的卡牌对战类游戏《圣斗士星矢》虽然同样取得了日本动漫的正版授权,但是在苹果商店和网上的评价却和《灌篮高手》大相径庭,除去明显是机器人的好评和差评,玩家对《圣斗士星矢》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了游戏中给圣斗士加入了大量原创的元素,比如勋章和武器。

玩家心目中的圣斗士不容随便更改玩家心目中的圣斗士不容随便更改

  按照一般游戏开发道理来说,游戏里出现原创元素越多越好,这样才会让玩家有新鲜感。但是在版权改编游戏却恰恰是相反的,因为玩家在对此类游戏的玩家在对原著的追求方面是非常的严格的,特别是加入原著中没有的元素会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这类游戏的玩家可以接受游戏的玩法并不是多么的创新,但不能接受开发公司对游戏人物的胡乱修改。

  来自APP STORE的玩家hero1945说:“游戏可玩什么的先不说,游戏里的配音简直让人喷饭,既然版权都拿了,沿用原版配音不可以?遵照原著的话,冰河开场就会曙光女神之宽恕了?“。相比于其他手游开发者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版权改编手游开发则被限制在了原著的框架之中。

  其次是游戏方式的限制,除掉一部分三消或者跑酷类的游戏,很大一部分改编游戏,类似《天下HD》或者《天龙八步》之类都沿用了PC端的RPG的形式,而RPG在手游端如何发力则是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同于PC或者主机端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输入游戏指令,移动端游戏有的仅仅这是一块触摸屏,如何在一快小的屏幕上分布UI并且输入指令还是一个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天下HD天下HD

  在这方面,大部分RPG比如《天下HD》都选择了将游戏的可使用技能简化为三个到四个,让玩家在数十个技能中选择四个,这是一种妥协,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再比如端游RPG中必须可少的副本为了适应移动端游戏时间碎片化的需求,也只能选择将副本流程和难度一降再降。虽然玩家几分钟就可以刷完一个副本,但也没有了副本该有的魅力。

  版权改编之殇

  3月9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颁布禁令,要求移动游戏《全民魔兽:决战德拉诺》(《酋长萨尔》)立即停止发行和运营。这款根据魔兽世界改编的游戏从一开始就没有取得过暴雪方面的授权,而是自顾自的开发运营起来。在国内目前的版权环境下,玩家依旧会选择这样的游戏进行下载和充值,而不会去考虑到万一游戏因为侵权被封停会如何。

赤裸裸的抄袭赤裸裸的抄袭

  也正是因为如此,《酋长萨尔》的一百多名大R玩家只能自发组织起来想要维权,但又找不到可以维权的地方,只能自己承受下损失的金钱。而此类游戏公司则完全可以换个名字再继续运营这款游戏。虽然这种行为不会影响到大多数的玩家,但雁过留声,玩家对版本改编手游总会留下不好的印象。

  在我国目前的游戏环境下,此类灰色地带在短时间内是不能得彻底解决的,只能靠行业自律来等待法律的完善。

  版权改编之光

  在2015年,版权改编游戏,不管是小说改编的《大主宰》,动漫改编的《十万个冷笑话》,还是端游改编的《梦幻西游》,都曾经在苹果商店付费或者免费排行榜上叱咤风云,杀入前五甚至获得第一的好成绩。在这个手游逐渐从渠道为王到内容为王进化的年代,内容优势明显的版权改编游戏,将会绽放出更灿烂的光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