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不适合直播还要硬上 有多少“二次元”是不听劝的?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6-06-10 12:03:18   来源:97973手游网

  如今直播实在太火了,导致大家都动不动就想弄个直播,小到铺天盖地的擦边球秀场直播,大到为了发布会而开的“发布会”,以为借势火一把不是什么难事。随着更多的资本涌入二次元界,仗着得天独厚的用户契合度,各种不听劝的直播更是伸手就来。

  二次元春晚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今年一月份,杭州宋城举办了第一届二次元春晚,并且在B站上进行了直播,A站也进行了录播,爱奇艺等很多视频网站也纷纷支持。

  本来嘉宾阵容还是很强大的,三次元界的汪东城、金馆长、孔连顺,还古风界众多知名大咖都来了,再加上借势“春晚”,又是二次元界的头一遭,按理来说是不会糊的。

  可是,不直播还好,一直播就立马在全国人民面前露了怯。

be16df72d2cac2a6-1

  “这台春晚从头到尾都显示出穷成狗的气息,而且穷也没有穷的像《太子妃》那样清丽脱俗令人难忘,反而穷出乡镇企业开party的既视感。”

  大概是觉得资源有了,口味对了,二次元的观众就一定会买账,可是……再怎么二次元,始终是一台晚会,就要遵守晚会直播的一般规律。可是他们说,Whocare?

  于是……

  二次元圈内歌手的演唱水平足以做直播吗?

  这个问题,笔者此前也看过不少二次元的演唱会,二次元春晚的嘉宾都是身经百战的实力唱将,也有过很好的观看体验,以这样的歌手阵容,理应是赏心悦目的。

  然而开场没多久,第一首走调的《千本樱》就出现了,并且作为一首节奏感极强的歌曲,现场音响的杂音让人实在难以接受。二次元圈内歌手有真唱精神是很好的,但是毕竟从二次元一下跨到三次元,最起码,音响问题是绝对应该避免的。

  晚会的属性也对直播在舞美、灯光、摄像、主持等方面有了要求

  整个二次元春晚都显得十分不专业,圈内狂欢或许可以随意一点儿,但是如果是直播,就有了专业性要求,与现场气氛不同,屏幕前的观众并不需求视听折磨。

  放几张图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6c49594ce6cd6a6d-1从灯光、摄影、服装、道具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尴尬。

  所以,内容固然重要,可是形式同样也很重要,晚会对二次元直播的要求实在太高,如果没有专业的团队支撑,很难做的令人满意。

  游戏借势二次元,主持人却得罪一大票粉丝

55407746.jpg.450_副本
24112656.jpg.450_副本

  当然硬件条件也好并不能有钱任性,在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某大厂手游的晚会上,主办方请到了三次元明星杨洋站台,又花大价钱请了一大波二次元大咖站台,打着全明星之夜的名号,标榜自己天生二次元的属性,在网易CC直播、虎牙、爱奇艺、优酷、战旗、173、新浪、熊猫TV、Bilibili进行了全网直播。

  原本是希望双方粉丝都买账,一举赚足吆喝,游戏大卖。结果在直播环节中,某不入流的主持人却在全程热捧明星的同时,对二次元嘉宾进行了大量的人生攻击和言语挑衅,各大直播间里充满了迷之尴尬,坏了原本的一桌好菜。

  事后事件还在持续发酵,直播画面被做成了长微博,二次元的粉丝们纷纷要求主持人道歉,原本希望打入二次元内部的游戏由此被推到了次元壁的另一边。

  相反的是,比起二次元或“伪二次元”产品在自己的地界做直播犯幺蛾子,其他产品却似乎总是能意外的直播出彩。

  杜蕾斯说直播戴套套没戴可是大家都入了套

8704b1c245f9ee1a-1

  杜蕾斯在B站等平台做的AiR空气套百人试戴3小时直播,虽然最后并没有出现大家期盼以及的画面,让观众很失望,可是这一举动给杜蕾斯赚足了话题,又是一次成功的营销。

  无聊也能拿来当卖点?小米MAX说Yes!

  小米也在前几天做了史上最无聊的直播,花了整整十五天来向大家展示小米Max的超长待机续航。虽然直播内容乏善可陈,可是这个创意和话题的制造所带来的效果无疑是正面的。不论是鼓掌还是吐槽,最终受众都被传达了“小米Max超长待机”的信息。

  剑网3在B站直播竞技赛原以为不和谐,对症下药照样玩

  回到游戏的话题,6月3日,持续九天的剑网3竞技大师邀请赛收官。决赛中,全网直播在线观战人数定格到了最高点,132.8万,其中B站最高峰值达到81.8万人。而在5月23日大师赛直播的第一天,就以20.7万的在线人数创下了B站的直播纪录,同时在全网成为MMORPG游戏直播的最好成绩。

ed07a96a808f4d7d-1

  之所以说原本看起来不和谐,是因为MMORPG游戏(大型多人角色扮演游戏)很少有做竞技性直播的。

  很多MMORPG游戏因为是免费的,反而使其角色属性受到太多氪金因素的影响,对战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较量,真正具有观赏性的操作和团队配合却不能成为制胜的决定性因素,这让直播变成了一场装备展而非千钧一发、勾人心弦的对决场,以至于心有余而力不足,处处是高潮的竞技性直播太难以实现。

  可是剑网3很好的利用了自己的特性,在电竞如此火的时候成功凑了热闹。

  剑网3的体系中,庞大的玩家数量和女性玩家的比例颇高使得点卡和外观的收入已经非常可观,装备成长全部从游戏内产出,人物属性不可能拉开过大差距,手法和配合依旧是比赛制胜最为关键,从可看性来说,可以满足竞技类游戏的直播要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剑网3与B站能很好的契合。

  虽然是游戏,但剑网3以往在以游戏为主的平台并没有太多大动作,一方面,观众很有可能被LOL、DOTA等完全竞技类的游戏压缩,其次,剑网3的长处毕竟不在于专业的电竞,它能够发挥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在二次元界的影响力。

  剑网3有着成功的RPG氛围的营造和世界观构建,官方对其中二次元文化的察觉和引导催生出了更多的同人作品,微博知名博主伊吹五月和真十内等都常常以剑网3位原型创作漫画,古风音乐圈有名的歌手基本都出过剑网3的同人歌曲。

  所以选在B站作为决赛主场,无疑让很多关注剑网3的非游戏玩家也来凑热闹,看直播的人也更懂剑网3的梗,用户的高契合度使这场比赛的规模得以扩大。而熊猫、斗鱼、虎牙、龙珠、战旗等平台的全部打通,则显露了剑网3对未来的野望——这里有巨量的用户,不来一起玩吗?

  所以说,没有什么占山为王的大王可以一劳永逸,认定这块就是我的地盘。事实证明,在资本的世界里,只有合不合适和做的好不好。

  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是种本事,有条件却沾沾自喜总是很容易发生意外。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