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胡七八扯:手游渠道之恶 限制中国手游发展的罪恶之源(上)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6-10-12 11:32:21   来源:97973手游网

文/冷先生

  97973手游网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端游时代,游戏用户习惯从媒体网站获得游戏的第一手资讯,而拥有丰富媒体资源和营销能力的发行商是游戏发行阶段的主力军,不管是玩家还是游戏从业者都鲜能看到游戏渠道商活跃的身影。

  但进入手游时代之后,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同于PC时代Windows没有自己的官方应用商店,苹果的App Store和谷歌的应用商店被预装到了每一台手机上,大量用户开始习惯于直接在应用商店中寻找游戏。

  由于谷歌应用商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在国内使用,所以国内的安卓手机上涌现了大量的应用商店。这些应用商店不仅来自于各大手机制造商的预装官方商店,此外还有各种拥有大量手机用户的软件、浏览器推出的内置应用推荐商店或者页面,而手机用户也喜闻乐见的能直接通过自己正在使用的软件来下载新应用。这些应用商店,就是国内手游渠道最开始也是至今为止最常见的形态。(本文中的国内手游渠道特指安卓渠道,并不包括App Store。)

一些手游渠道一些手游渠道

  从此开始,掌握着大量用户的手游渠道成为了游戏发行过程中的新王者,得到渠道推荐的游戏往往能获得较好的成绩,收入也是水涨船高,而没有渠道推荐的游戏则较难取得好的成绩。所以,“渠道为王”的口号就这么顺理成章的喊了出来。

  那么,渠道为王为游戏圈带来的究竟是好的还是坏的影响呢?国内的渠道用他的王者地位到底是促进了游戏的发展还是变相破坏了游戏的发展和玩家的游戏体验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分析一下。

  用户能否通过国内手游渠道找到真正的好游戏?

  随手打开App Store和国内任何一家安卓渠道的页面,对比一下我们很容易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

  获得苹果推荐的游戏,比如本周的《英雄丹》,这是一款像素风格的格斗游戏,制作者之前的作品是《水果忍者》,游戏免费下载,有内购模式,最贵的内购内容40元,大部分内购是1元。玩家的评价是“玩的非常爽,让人想起小时候的双截龙”。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苹果推荐的游戏,不少玩家会选择“游戏性”。

英雄丹英雄丹

  而再打开安卓渠道的推荐,大部分都是国产手游,而且这些游戏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别,就是可以找到模仿其他游戏的影子,游戏内不仅充斥着内购,而且大部分还有VIP系统。不少玩家的评价是“被土豪吊打”、“不充值玩不下去”。因此,我们同样用一个词来概括国内渠道推荐的游戏,“圈钱”大概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总结。

应用商店对比应用商店对比

  我们这里想表述的并不是说苹果推荐的游戏一定就比国内渠道推荐的好,也不是说赚钱的手游就没有游戏性,毕竟也有不少国内手游作品同时获得了苹果和国内渠道的推荐。但是就推荐的常态来说,究竟是类似于《英雄丹》这样的游戏是好游戏,还是各种雷同的国产换皮游戏是好游戏呢?对于玩家们来说,答案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这是国内手游渠道之恶的第一点,他们通过推荐模式堵塞了用户玩到好游戏的途径。不同于端游玩家,大量的手游玩家第一次接触游戏就是通过手机,自主寻找好游戏的能力相对比较差,他们可能只会选择渠道推荐的游戏。

  久而久之,一直玩渠道推荐游戏的这些玩家可能会认为游戏就应该是某些换皮国产手游的样子,需要充值,需要抽卡,需要进行各种无意义的重复劳动,反而错过了那些真正不用花很多钱就可以获得良好体验的游戏。

  至于渠道为什么会选择这些更能赚钱的手游呢?难道他们不知道有些不太赚钱的游戏也是很好的游戏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推动着渠道孜孜不倦的推荐这些圈钱的游戏呢?当然是因为渠道要从这些推荐的游戏中进行分成。

  这就是渠道的第二大缺点了:高额的游戏分成。经过渠道推荐的游戏所有的收入都需要分成给渠道,众所周知,索尼Play Station平台的分成比例一般是三七开,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分成比例也是遵循找个原则。当然根据游戏的不同,这个比例会有轻微的调整,但基本是围绕三七这个比例。

分成对比分成对比

  而国内的游戏渠道,最开始的时候分成比是五五开,直到后来才有极少数渠道逐渐调整为四六。根据伽马数据的调查显示,扣除发行费、税费,支付通道费,活动分摊费之后,开发商最后实际能拿到手的最多占总充值流水21%。

  一款花费了开发商大量心血的游戏,最终只能拿到流水的20%,而渠道却堂而皇之的拿走了流水的50%,这真的合理吗?

  如果说大的开发商因为本身体量大还能依靠着可怜的20%勉强发展,那么那些中小开发商在这种级别的压榨下只能选择疯狂的在游戏内开引导充值,挖付费大坑,争取让玩家多充点钱。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业者向笔者吐槽,其实大部分从业者也并不想在游戏里开这么多充值和VIP等级等付费内容,但没有付费就没有渠道推荐,没有渠道推荐就没人玩,没人玩渠道就更不会推荐,陷入一种无限的恶性循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国产手游被很多玩家吐槽越来越坑钱,这背后和渠道的疯狂分成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即使是在如此高比例的分成下,渠道还会对开发商的推广需求进行更进一步的压榨。在端游时代,一家开发商如果想要投广告,只要游戏质量过关,想投广告基本是没有什么门槛的。对一些特别高质量的游戏,媒体甚至会自发的替他们进行宣传。

精灵宝可梦GO就引发了大量媒体的自发宣传精灵宝可梦GO就引发了大量媒体的自发宣传

  但到了国内渠道手中,并不是你的游戏质量过硬就可以投广告。除了挑选游戏之外,国内渠道人脉关系复杂,江湖恩怨理不清,不小心就躺枪,不行贿就不给量,种种关卡的设置让想投广告的人无路可走。可能这也是独属于中国手游渠道的魔幻现实之一吧。

  除了以上提到的利用渠道推荐让用户玩不到真正的好游戏,利用高额的渠道分成使国产手游越来越坑钱,利用所谓的人脉关系让想投广告的CP无广告可投之外。刷榜和自充值,水军评论和工会折扣等等问题也同样的大大阻碍了中国手游行业的发展,不过限于篇幅限制,这些我们留到下一期再说。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