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小程序满月:尴尬如苹果iMessage App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7-02-13 10:53:08   来源:97973手游网
微信小程序"满月":尝鲜之后 你还用过它吗?小程序满月:尴尬如苹果iMessage App

  gamelook/文

  1月9日腾讯微信正式发布小程序,发布满月之后,移动开发者现如今的感觉可能失落远多过欣喜,如何用好小程序?看来远不是开发者设想的那么简单,且不说有没有所谓的用户红利,开发者还能不能坚持做下去都成了疑问号。

  看到眼下小程序的状况,gamelook想到了另一件曾来势汹汹、最后不知所谓的产品,那就是苹果2016年9月在iOS 10发布后曾郑重宣布的iMessage app,事实上苹果为iMessage app配套了一个专门的iMessage appstore,但环顾下周围,哥问了10个人10个人就不知道苹果居然还有这样的store。

罕有人知的苹果iMessage app store罕有人知的苹果iMessage app store

  为什么拿iMessage app跟小程序做比较呢?因为他们实在是太相似了:

  首先,苹果iMessage和微信都是IM消息类应用,且用户量巨大,用户都是以数亿计,确实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其次,苹果、微信公布iMessage app、小程序之前,都被媒体和产业解读为要带来一场巨变。比如外媒《福克斯》新闻网就曾表示:“苹果iOS 10将给通讯界带来一场巨变,因为iMessage将拥有自己的商店。”

  最后,iMessage app和小程序实际效果是非常相似的,用户都可以在聊天窗内发送小程序,虽然两者技术形态上有较大的不同,比如iMessage app要求用户下载app再使用,而小程序省略了安装过程、更近似于H5 App。

  苹果、腾讯两家公司都带来了此前业界认为革命性的产品,但最终两者都一定程度上未达到产业的预期,两者都陷入了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iMessage app中有手游产品的存在,虽然并不能算H5手游,但毕竟其支持在iMessage中与好友进行聊天式的游戏互动,已很接近于H5手游在微信中的展示效果,但至今为止,环顾全球市场还未看到有哪款游戏是通过iMessage app的形式引爆的。

  iMessage app和小程序的尴尬、会成为几年H5手游登场之后的尴尬么?会影响腾讯整体对H5手游的投入么?这些问题将影响到整个2017年的H5手游市场。

  仔细分析下H5手游跟小程序两者的差别,gamelook认为对微信短期来说唯一能证明小程序能形成巨大商业价值的只有游戏了。

  小程序目前的定位是“即用即抛“”形态产品,留存率悲观的说长期趋近于0,要提高用户的重复使用率,从低频变成相对中频,gamelook能想到的形态只能是内容产品。

  谈到内容产品无非几个选择:游戏、新闻、视频、文字小说、漫画这些,但目前,除游戏业尚抱有兴趣从产业且分出一部分开发者来配合腾讯微信开荒以外,其他内容产品多半已有了强大的APP产品,且这些APP正是移动APP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有APP才提高了用户留存率,他们才彻底告别了PC时代向搜索引擎投入巨额营销费,小程序要让这些APP自己革自己的命,动力不足。

  所以如果微信真的希望小程序有所成就,那么必须让H5手游在微信上真正做成功,否则成功标杆从何而来?且游戏最简单粗暴,只要能盈利才不管长期用户剩多少,这跟APP开发者有极大的不同。

  其次,微信H5手游与小程序有一个根本的不同,就是腾讯独代模式,这事实上等于微信将为H5提供一套完整的推荐、传播、运营机制,这有点像京东、滴滴植入到微信端,待遇好的多。

  反观小程序,腾讯只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持,其他基本都不给配套,这就好比开发者从山底要爬到山顶,微信让你自己开山造索道,难度可想而知,且还受限于微信目前的诸多规则,很容易成炮灰。而游戏则不同,微信建好了登山索道、还是腾讯自己运营的,成功更有保障和针对性。

  在gamelook看来,小程序眼下的尴尬对H5手游来说或许会带来若干好处,首先基于小程序的不足、腾讯互娱将更有针对性对微信开出条件。其次,为了让微信小程序不遭遇彻底的失败,给小程序保留下颜面,也许腾讯会在H5手游上加大投入。最后,小程序不只是腾讯一家在做,比如google就在试水H5应用,而Facebook更是针对性的试探H5游戏领域,海外有比较的对象、有对比,其不像微信在非游戏领域腾讯做小程序就是“一言堂”的状况。

  最后,祝福H5手游,这么多H5游戏开发者嗷嗷待哺、希望H5手游别落入小程序的尴尬。

  来源:gamelook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