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网游整治力度空前 违规公司有上市公司的“影子”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8-02-22 10:41:07   来源:97973手游网

  在文化部公布的10余起网络游戏典型重大案件中,记者发现了几家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影子”。中国游戏市场依然处在高速增长中。然而,网游市场存在的诸如文化内涵缺失、用户权益保护不力、青少年网络沉迷等问题,凸显了游戏市场在社会效益方面远不能与其经济效益的规模和总量相匹配的矛盾。加快推进游戏正向价值的研究,正在成为全行业的一大课题,而“正能量制造”则有望成为中国游戏公司的新增长极。

  进入2018年,网游市场的整治可谓“力度空前”。不少被查处的违规游戏公司,背后都站着一家上市公司。

  “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继2017年12月,8部门联合推出《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后,2018年1月中下旬,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地的查处行动就迅速展开。2月初,央视也将网游背后的赌局撕开了一道口子。一时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成为开年来网游市场的一大主题。

  上市公司“影子”

  而在文化部公布的10余起网络游戏典型重大案件中,记者发现了几家上市公司(挂牌公司)的“影子”。

  在被查处的“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案中,北京金刚游科技有限公司是新三板挂牌公司金刚游戏持股100%的公司;海南元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天舟文化收购的游爱网络投资的公司。

  此外,新浪微博的游戏公司北京微游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游互动”),因旗下《新世纪福音战士:破晓》含有宣扬色情的禁止内容受到处罚。2017年12月,中小板公司众应互联刚刚宣布与新浪微博的运营主体微梦创科以及微游互动等签署了《北京微游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芜湖享游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命运冠位指定》、《碧蓝航线》因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禁止内容受到处罚,而业内都知道芜湖享游也就是B站。2015年8月,掌趣科技披露投资参股B站。

  除了上述上市公司的“影子”,在文化部处罚的名单中,其他受处罚的公司及其行为包括:常州风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硬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同时,硬通网络还存在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投入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未对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等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因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的游戏公司不止1家,南京智力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厦门喵星科技有限公司均属此情形。北京糖果创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游戏和平台则因含有宣扬赌博的内容受到处罚。深圳创酷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都是因含有违背社会公德的禁止内容而受到处罚。

  网游企业传播正能量不得缺位

  依然处在高速增长中的中国游戏市场,2017年实现了2036.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3%。然而,网游市场存在的诸如文化内涵缺失、用户权益保护不力、青少年网络沉迷等问题,凸显了游戏市场在社会效益方面远不能与其经济效益的规模和总量相匹配的矛盾。《意见》强调网游企业在传播文化正能量方面,不得出现缺位。

  加快推进游戏正向价值的研究,正在成为全行业的一大课题。为此,腾讯为游戏的正向价值给出了“弘扬社会主义正向价值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高品质”的关键词。而360游戏执行副总裁吴健则对游戏行业的未来更有信心。他认为,通过规范网络游戏市场,将那些诋毁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包括宣扬赌博、色情、凶杀、暴力等,以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糟粕剔除之后,国内的游戏公司会将注意力更好地放在优秀游戏的开发、运营和推广上,中国的游戏行业将会走上一条健康的生态发展之路。

  责任在肩,“正能量制造”有望成为中国游戏公司的新增长极。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推荐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YOUMENGCHUANGXIA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