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B社怒告开发商!西部世界手游抄袭辐射避难所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8-06-25 10:55:09   来源:97973手游网
《西部世界》手游《西部世界》手游

  游戏业真是风水轮流转,昨日还是明星、今日就成了“靶子”。

  今年HBO刚刚进入第二季热播、好评度满满的美剧《西部世界》出事了。6月21日,Bethesda(B社)在美国马里兰州将《西部世界》手游两家公司告上了法庭,B社认为加拿大开发商Behaviour Interactive开发的《西部世界》手游抄袭了Bethesda手游《辐射:避难所》。

  同时,B社还起诉华纳兄弟公司涉嫌劝说他人违反合同。B社要求两公司停止运营《西部世界》手游,这起诉讼的索赔金额尚未披露。外媒表示,华纳目前未回应这项诉讼。

  Behaviour对中国玩家来说并不陌生,其开发的PC网游《黎明杀机》曾在Steam取得不错的成绩,今年网易曾宣布手游《第五人格》获得了Behaviour《黎明杀机》的合作授权。

  “疑似换皮”引发血案

  在GameLook看来,B社的这桩诉讼真能称之为游戏业一出“奇案”,因为B社要告的Behaviour即是《辐射:避难所》的开发商、又是《西部世界》手游的开发商。

  B社表示:“Behaviour非法使用来自《辐射:避难所》相同源代码开发《西部世界》,并抄袭《辐射:避难所》的游戏设计、美术、动画、游戏功能和其他元素,缩短了开发时间,降低了成本,并迅速将《西部世界》手游推向市场,并向玩家提供在《辐射:避难所》中流行的游戏体验。Behaviour和华纳行为非法,《西部世界》是对《辐射:避难所》的公然抄袭,《西部世界》做的只是一些表面修改。”

  对于Behaviour涉嫌抄袭,B社给出了一个强有利的证据,其表示《西部世界》手游中出现了《辐射:避难所》早期版本中一模一样的程序Bug。

  《辐射:避难所》是B社2014年委托Behaviour基于主机游戏《辐射4》开发的衍生手游,B社2014年向Behaviour“下订单”前提供过这款游戏的初步设计方案,可见Behaviour并不是《辐射:避难所》这款游戏的发明者,B社表示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辐射:避难所》的知识产权归B社所有,包括不限于:游戏IP、美术、游戏设计、程序代码。

  为何B社如此震怒呢?GameLook认为,《辐射:避难所》对B社意义重大,这款已发行了3年的游戏据B社透露,2017年6月即突破了全球1亿用户、并移植到了多个主机平台,其用户量甚至比原作的《辐射4》还要高,完全超出了B社的预期,因此B社已将其当作了手游市场的金字招牌、不容冒犯。

  同时存在争议的是,在《辐射:避难所》取得全球成功后,B社在2015年12月在加拿大开设新工作室,并挖走了Behaviour的副总裁,双方私下也存在矛盾。

  在起诉游戏业内知名公司方面,B社此前有成功案例,早年,B社曾起诉过《我的世界》开发商Mojang的第二款游戏《Scrolls》侵犯了《Elder Scrolls》(上古卷轴)的品牌,当时Mojang已被微软公司25亿美元收购,这起诉讼本质是“游戏公司告平台”,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Mojang同意不再使用《Scrolls》开发下一款游戏,而 《Scrolls》在几次更新后自然死亡。

  《西部世界》与《辐射:避难所》到底有多像?

  《西部世界》手游于6月20日正式发行,目前位居美国游戏免费榜第10、发布4天以来排名还在节节上升,预估单日的iOS美国下载量在10万次左右,不过该游戏收入排名较低,预估单日美国iOS收入不足1万美元。

  通过两款游戏的对比,确实能隐约找到一些相似之处,《西部世界》跟《辐射:避难所》一样都是卡通风格,但如果不是因为Behaviour是《辐射:避难所》的开发商,可能很多玩家仅通过美术风格很难联想到了B社的这款游戏。

  游戏中最具争议的是《辐射:避难所》的地堡与《西部世界》地下实验室的相似性了,这从游戏的界面上可以看到借鉴之处,再加上B社所声称的游戏功能、程序Bug的雷同,确实一定程度可以说明Behaviour的行为可疑。

左:《辐射:避难所》,右:《西部世界》手游左:《辐射:避难所》,右:《西部世界》手游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华纳兄弟在这起诉讼中的尴尬角色。

  2018年华纳兄弟影业出品的科幻电影《头号玩家》在斯皮尔伯格的执导下,“刷脸”借用了不少欧美游戏的经典游戏角色,可以说博得了全球游戏玩家不少好感、也赚到了真金白银的票房。

  但等到《西部世界》手游发行,好好的热门美剧《西部世界》怎么就跟侵权行为勾搭上了呢?华纳转身就坑了美国游戏大厂Bethesda、也坑了HBO,这是华纳、Behaviour需要反思的,再怎么研发上赶工、这种换皮方式用在《西部世界》上实在太过突兀。

华纳电影《头号玩家》今年曾博得满堂彩华纳电影《头号玩家》今年曾博得满堂彩

  对“换皮开发”这种方式来说,常常遭玩家唾弃,但最近《西部世界》的换皮,以及前几日GameLook刚刚报道的手游《冷酷灵魂》由《地球末日》开发商自己换皮还得到苹果推荐的情况说明,这是一种全球游戏业非常常见、但并不讨玩家喜欢的做法。

  而对本次B社诉讼处于漩涡之中的加拿大开发商Behaviour来说,被游戏的正主逮个正着确实有些难堪。

  欧美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

  转载:GameLook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YOUMENGCHUANGXIA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