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测评 > 正文

《神奇宝贝》:毫无荣誉的山寨作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4-22 17:29:10   来源:97973手游网

文/无遮

  掌机领域的霸主任天堂公司这几年并不好过——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展,远比掌机游戏廉价、便捷的手机游戏越来越多,很多掌机玩家也因此转投到智能手机的阵营。早在2013年,日本的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主机游戏市场,像GungHo这样的大型手机游戏公司开始发迹,而像传统掌机游戏大厂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也已及时转型成为手游大厂。资本市场不止一次的向任天堂发问:为何还不快点转型,推出《超级马里奥》、《口袋妖怪》等著名品牌的手游版?

  让任天堂坚持的最大理由,无疑是其价值连城的品牌溢价。作为一家入电子游戏行业40年、为电子游戏代言十余载的元老级游戏公司,任天堂手中握有旁人无法想象的丰厚资源,无论是现金储备、硬件销售量还是用户忠诚度都在业界首屈一指,而任氏手中大量的第一方优质IP,更是令所有游戏行业的从业者艳羡——将一款能够在自己的平台上卖60美金的游戏品牌以6美金甚至更低的价格在他人的平台上销售,绝对不能算是一个好主意。

  任氏可以任性,但其身后的市场号召力却会引起无数不见经传者的觊觎——君不见在移动市场中有多少“超级马里奥”或“塞尔达”的模仿者,而“口袋妖怪”的仿冒者更是数不胜数。比如,《神奇宝贝》。

  《神奇宝贝》目前的全称是《神奇宝贝-精灵之战》,这是一款盗用《口袋妖怪》中怪物形象、然后在命名上打擦边球的国产卡牌手游。或许有用户会辩解:“我们想要在手机上玩《口袋妖怪》,但是任天堂不出,那我们只有去玩盗版咯。”但实际情况往往是,那些逐利的盗版者,并不会如你所愿的重新克隆出原版游戏的精髓,而只是借用原版作品强大的人气,生拉硬套上几种被市场认定是有强大吸金能力的模式,在最短的时间收取最大的利益。在《神奇宝贝》的自我描述中,赫然写着这是“史上最良心的宠物小精灵游戏”,拥有“上百种宠物精灵任意搭配”的策略选择,而且还能够“各种能源协调置换”。事实上,和众多山寨货套皮的国产卡牌手游相同,《神奇宝贝》游戏内容极为枯燥乏味,离不开数值、挖坑、胡编乱造和滚服这几个关键词。

  《神奇宝贝》的目标定位被划分至“12+”级,游戏的玩法模式也同样无脑——所有战斗都是自动的,玩家只需要听从系统提示,编辑自己的宠物对组,然后一关关的挑战系统安排好的关卡就可以了——对于那些有过卡牌制手游经历的玩家来说,这种流程虽然略显久远,但并非没有市场。不过,和那些只是通过数值设计让玩家逐步加大游戏投入的“传统”形卡牌手游不同,由于对冒名顶替而来的产品IP有着极度的自信,《神奇宝贝》在玩家体验中做了许多“痛苦”尝试。游戏中的战斗节奏较为迟缓,如果想要加快战斗节奏,玩家必须充值成为VIP2,在日常探险的功能中,玩家如果想要快速跳跃时间,也需要充值成为vip3,此外,宠物扭蛋、装备扭蛋、经验水晶等一些列极为分化的经济资源系统,也与开发者的设计思路相匹配——通过不断增加用户游戏流程的繁琐度,迫使那些慕名而来的用户付费。

  当然,如果只是增加玩家游戏时的繁琐度,那么总会有人愿意忍受。因此,强调PVP元素,通过数值比拼和日常决斗来刺激用户的攀比心理,成为开发者的另一妙招。游戏用很大的篇幅描述和衬托了“精灵王”对决的重要性,试图让玩家为了一个虚妄的目标冲动消费,而那些有所怯步的用户也不必苦恼,新服务器的开启速度如你想象中那样快,你大有可能在下一个或下下个新服获得短暂的愉悦。

  利用冒名顶替而来的产品IP,《神奇宝贝》开设了许多急功近利的系统,战斗内容乏味无聊、扭蛋系统贪婪无度、功能模式处处设套,一切等级制的设定,都是通过不断增加基础用户游戏流程的繁琐度来实现的。和一切所谓的国产重度手游相同,游戏的运营思路离不开鼓动玩家比拼数值、PK、待免费玩家被洗掉后就不断滚服的野蛮发展模式。那些因为慕口袋宠物之名而来却又毫无辨识能力的用户,丝毫不值得同情。

神奇宝贝-精灵之战
大小:79.6MB|价钱: ¥1.00 | 是否内购:是
5.9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