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魔物勇者》启示录:不是所有RPG都叫本格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4-12-30 14:07:31   来源:97973手游网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本格RPG”这个略带情怀色彩的词也烂大街了,百度随便搜索“本格RPG手游”就会出现一大堆结果。不过仔细一看,其中大多数游戏对于本格的理解却又语焉不详。本格一词源于日本推理小说流派,你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传统的、古典的。至于本格RPG,日本厂商的表现显然要优于国内手游厂商。

  以DeNA为例,旗下的本格RPG手游《魔物勇者》(又名《魔娘X勇者》)和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就带有更为明显的本格元素。经历过SFC、PS、PC等本格RPG黄金年代的玩家都清楚,虽然不同作品拥有不同亮点,如战斗系统、成长系统等,但根本核心还是在于让你一步一个脚印的体会一场故事,随着故事不断发展,场景不断变换,还有许多细节等着玩家探索发现。而大多数打着“本格RPG”旗号的手游却连这些基本素质都不具备,一笔带过的剧情充满“话不多说就是干”的山寨感。反观《魔物勇者》,无论从剧情、战斗、养成等各个方面看来都一改传统卡牌的单薄,更加接近RPG的本质。

  首先是剧情,在《魔物勇者》中贯穿着一条故事主线,游戏尝试采用了手游中十分少见的分章节叙事方式,主线支线一目了然,玩家也能随时回顾之前所发生的剧情。各种设定前后呼应,如开篇看来十分恶搞的999片魔王碎片,后续也会详细解释组成。玩家扮演的角色不再只是一个被架空的数值,而是真切的进入故事,推动情节发展。

  其次是战斗,《魔物勇者》中采用了迷宫地图和地雷式踩怪来表现,构建出庞大并可见的魔幻世界,怪物属性相生相克更是RPG经典标配。再次是养成元素,游戏中玩家可以通过培养来提升魔娘属性或者通过炼金系统生成道具,新版中更加入采集功能,从而形成完整的玩法链条,即使独立于战斗主线存在也具有丰富的可玩性。

  正如那句经典的牛奶广告词一样,也许本格RPG已经不再如同女神一样自带高冷气息,但真正喜欢它的玩家们可要善于分辨,不要让无脑跟风的山寨货恶心到了哦!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