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论尽游戏界】烧毁《怪物弹珠》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9-24 15:10:17   来源:97973手游网

  来源:丫丫玩 作者:金莲·潘

  上个月,腾讯宣布停止《怪物弹珠》国服新用户注册,并在接下来陆续废止游戏的相关事务。《怪物弹珠》有创意,玩法新颖,加之和众多动漫作品的联动,使其热爆日本,不料来到中国市场,营运9个月就草草宣布退市。这样的事也见怪不怪,不过mixi一名员工,在和传媒聊天时,谈及几点他对这件事的反思,其中一点,提到他们公司mixi忽视了中日文化差异,以至于错过了很多重要的决策时机。我看了看,哈哈大笑,还以为笑出了八块腹肌!

01

  这名员工说,他们和腾讯交流时,后者说出了一些重要的建议,但由于中国人说话委婉、含蓄、隐晦,导致他们觉得,腾讯不是在向他们提建议,而仅是商量。说中国人说话委婉,是这名倭人(我歧视日本,我是坏蛋)不了解中国国情。中国人什么时候委婉了?大概是在百年前吧,那时的海归学者胡适就提过,中国人,莫做“差不多先生”。言下之意,就是说,你们这些中国人啊,太委婉了,从今开始,你们说话要精准,不要含蓄模糊,不要令人觉得有歧义。卒之胡适提倡了什么白话文运动,因为传统中文(古文),雍容、典雅、精致、含蓄、多义,对很多事都说得“差不多”就够,你假洋鬼子胡适当然看不顺眼。

  但是,当我们还活在“五四运动的余荫下”(陈平原语),当中国的网络还充斥“我操”、“尼玛”、“去你妈个B”的如今,这名倭人,说中国人说话委婉,就是你不了解中国国情。其实我们都知道,日本继承中国传统,将委婉的表达,放在原本就不张扬的传统日语中。说话说一半是倭人特产,一句话的结尾用“だが” 、“ですが”什么的,很“当今中国”地说一句:我操!谁知道你说什么鬼!

  因此,我断定,是这名倭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以为个个都同你倭人一样?现今的中国人,表达直接,不爱含蓄,更不懂沉默,遇到不满,直接“操你妈”,像美国黑皮工人满口“WTF”。中国大城市的广告宣传,用词西化,渗透出一种西洋的精英品味,如“投放”啦,“营造”啦,“核心价值”啦,看着看着,还以为自己去了纽约。

  百多年前,英国对清朝出口鸦片。虽然清政府对国内种植鸦片表示首肯,但恋英崇洋的中国人,尤其是广东地区的,醉心于英国货的品质,包括绅士风度、莎士比亚、英式礼帽、英式甜点,当然也包括英国鸦片。后来清官林则徐烧毁鸦片,英国以此为借口出兵中国,遂爆发所谓的鸦片战争。

  现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啦!日本“数字鸦片”《怪物弹珠》,不用待当今的林则徐带头烧毁,中国玩家就自动发起杯葛,断其财路。我看到后,真的十分激动。还有之后的《最终幻想零式ONLINE》什么的,也最好不要来了,如此质素的游戏,中国人看不上眼的。你说对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怪物弹珠
大小:93.7MB|价钱: 免费 | 是否内购:是

怪物弹珠
大小:80.18MB|价钱: 免费 | 是否内购:是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