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年末反观:横版格斗游戏在手游时代为啥不够横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11-30 11:04:47   来源:97973手游网

  从红白机到街机再到掌机,横版格斗似乎一直占据着游戏界的主导地位,我们甚至可以从任何一类题材中找到它的身影,端游时代的DNF则更是将其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到如今手游盛行时代,横版格斗却逐渐淡出人们视线,让人感慨情怀已逝的同时,又不得不反思:当年风靡全球的横版格斗游戏为什么在手游时代却横不起来了?

  近日,数据研究机构DataEye发布了2015 Q3内地移动游戏行业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9月共计上线新游1167款,移动网游中,角色扮演类与卡牌类合计占比超过70%,动作类手游占比10%。

  根据App Annie最新发布的手游畅销榜,双平台前十名中动作类手游占5款,其中安卓平台横版格斗类手游只有老牌《时空猎人》一款而已,而AppStore畅销榜前二十名早已无横版格斗的一席之地。看来曾一度盛行的横版格斗游戏,在手游时代已经不复当年雄风。

  事实上,因为时代的特殊性,中国大多70后、80后乃至90后首次接触到的游戏就是红白机或街机。诸如《魂斗罗》、《超级玛丽》、《冒险岛》、《忍者神龟》等经典IP无一不为玩家耳熟能详,作为FC时代极具代表性的横版格斗类游戏,无疑是大多数中国玩家难以割舍的游戏情怀。

  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及潜藏用户群,加之端游上DNF的巨大成功,各大游戏厂商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这盘美羹,纷纷趋之若鹜,诞生了不少横版格斗类手游。但无论是产品知名度还是用户口碑,都远不及FC时代的各大经典IP,跟端游上的DNF更不足以相提并论。用户还是同样的用户,仅仅更换了平台,收益效果竟如此天差地别,个中缘由,相信各大手游厂商也早已知其一二。

  受制于手机平台 虚拟摇杆成格斗硬伤

  横版格斗游戏之所以盛行不衰、受到全球各地玩家的喜爱,最大的原因无外乎其酣畅的格斗体验,而格斗体验的产生则必须依赖爽快的操作感。街机时代,可以说没有哪个玩家没有过玩到手指酸痛的经验,这种实体摇杆加按键导致的酸痛也正是格斗游戏的魅力所在。然而由于手机平台的限制,利用触屏式虚拟摇杆进行模拟的方式势必造成操控性的缺失,成为横版格斗在手游平台的先天弱势。“碎屏”体验固然爽快,但相信没有哪个玩家会为了单挑某个BOSS而真的把屏幕按碎吧?

  手机硬件发展快 3D画面成自研主流

  2D游戏因其低门槛的研发,成就了大批早期电子游戏,带给玩家无数感动。从FC平台的《魂斗罗》、《马里奥》,到PC平台的《冒险岛》、《DNF》,无一例外采用了2D横版视角。然而手机硬件的高速发展,却将这种格局打破,有谁见过苹果发布会上用2D游戏演示来表现新iPhone的机能吗?为了彰显研发实力的强悍,游戏厂商不得不在3D领域争相厮斗,即便做出了马赛克一样的3D人物模型,也要大肆宣扬一番:“看,我们采用了最先进的3D引擎,2D什么的通通OUT啦!”

  一味模仿经典 缺乏创作灵魂

  创新意识在各行各业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因素。因为手机硬件的快速更新换代,端游时代尚可以“三年磨一剑”,而手游时代要是也磨个三年,恐怕别人早用上机枪加火箭炮了。所以高效率的宣传周期加上快速盈利的发行生态似乎已成了手游行业的专属商业模式。为了尽快的研发、上线、收益,部分手游厂商开始放弃对产品本身的创作,取而代之的是对以往经典产品的换皮装新,大量的横版格斗手游仅仅徒有横版标签,本身毫无操控性可言。可惜的是,中国的横版格斗用户大都是最老的一批玩家,他们更看重游戏的可玩性,对各种包装噱头实则一点也不买账。

  当然,国内研发的横版格斗手游也曾有过较为璀璨的作品,例如银汉科技的《时空猎人》以及腾讯发行的《三国之刃》。12年《时空猎人》正式发行,以动作竞技为主打特色揽获大批横版粉丝,但从人设、画风等显性元素不难看出,其终究难逃DNF的影子;而《三国之刃》相比于行业巨头腾讯所发行的其他产品,则又显得有些不温不火。

  反观海外,在横版格斗游戏领域最著名的莫过于韩国Nexon公司,《冒险岛Online》及《DNF》两大横版格斗游戏均在Nexon旗下。手游方面,Nexon也一直没有停止横版格斗手游的发行规划,包括《冒险岛》手游版、《DNF》手游版、《横行冒险王》,都代表着世界顶级的横版格斗功底。

  其中《冒险岛》手游版已于9月份公测,但仅仅是端游的简单移植,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DNF》手游版在中国同样由腾讯代理,其强大的发行能力及端游火爆IP积累的大量用户,使其具备了争夺国内横版格斗移动市场领先地位的资本,但玩法上如果没有太多的突破,所造成的的用户体验疲劳,依旧是其最大的隐患。《横行冒险王》则由蜗牛游戏代理,堪称端游级别的职业构架,使其首测表现突出。除了街机控感的操作外,带有像素风格的画面也是让玩家感冒的亮点之一。但由于没有强IP的支撑,其最近的内测以及后续的公测,都将很考验蜗牛游戏的发行实力。

  总结:横版格斗游戏承载了国内大量老玩家的游戏情怀,在如今手游盛行的年代,他们同样希望能在手机上体验到“随时随地的街机快感”。2D横版画面并不代表着落后,创新意识的缺失才是国产手游不被看好的根本所在。如果FC时代就有好友排名,那“一命通关”的马里奥一定会站在榜首,笑着对他身旁的拳皇说:嘿,快瞧!那些骑着摩托吃金币的战五渣,简直弱爆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横行冒险王
大小:暂未开放下载|价钱: 免费 | 是否内购:是

横行冒险王
大小:暂未开放下载|价钱: 免费 | 是否内购:是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