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古金梁温武侠四宗师 谁的IP在手游行业最成功?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7-11-03 12:54:34   来源:97973手游网

  从好几年前开始,网络小说就成了电视观众的新欢,传统武侠小说被打入冷宫。但是在游戏行业,武侠IP依然混得风生水起。艾瑞网曾经做过一份中国网页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中称中国武侠题材游戏数量占总量的9.8%,仅次于“三国”主题。今年DataEye&S+的一份报告显示,大厂出品的MMO手游几乎都捆绑了经典武侠类IP及日系动漫IP。

  而其中,金庸、古龙、梁羽生和温瑞安四大宗师的作品又代表了武侠小说艺术的最高水平,迄今无人能够超越。接下来,结合四人作品版权归属及手游开发情况,来看看武侠IP到底如何保有其商业价值。

  金庸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依碧鸳”,加上短篇《越女剑》,就是金庸至今所创作的15部武侠小说。这些作品全部都已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其中《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在2013年,畅游网络斥资2000万人民币获得金庸十部著作的手游独家改编权,包括《天龙八部》、《鹿鼎记》、《碧血剑》、《雪山飞狐》等作品。完美世界则是获得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四部金庸热门武侠小说的手游改编权。

  经过小编的统计,至今为止,14部长篇小说中,有8部已被改编成手游,如果算上端游、页游、单机游戏的话就更多了。可以说金庸的IP游戏化成功率非常高。

  古龙

  比起金庸,古龙的作品可以说“多而杂”。2015年5月,网易和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共同对外宣布,网易一次性获得50多部古龙IP授权。近两三年,网易陆续推出了6款古龙IP手游:《绝代双骄》、《陆小凤传奇》、《小李飞刀》、《三少爷的剑》、《飞刀又见飞刀》还有《楚留香》。除此之外,古龙IP游戏还有《流星·蝴蝶·剑》等几款经典的单机游戏、页游,腾讯推出的端游《天涯明月刀》,以及多部作品大杂烩的《古龙群侠传》系列等。

  从IP到手游的转化率来比较古金,当然差异明显。但是古龙热门作品的游戏化一点也不比金庸的“落后”。从手出品方的资质、游戏的数量、宣传力度、制作质量等来说,古金两家算是不相上下。

  温瑞安

  温瑞安的作品也是杂而多,当然,坑也很多。在古金IP被早早瓜分完毕后,温的作品也逐渐加入了武侠IP游戏变现大军:《神州奇侠》手游、《四大名捕震关东》手游、《少年四大名捕》手游、网易旗舰级网游《逆水寒》等等。

  据了解,“四大名捕”系列手游授权曾遭到多家知名公司的争夺,最终花落游族网络。《神州奇侠》IP版权由幻文科技抢得,随后将手游改编权给了椰子游戏和君海游戏。游戏厂商对武侠IP的执着可见一斑。

  梁羽生

  以金庸、古龙IP而改编的游戏成为武侠游戏市场的绝对主力,不管是数量还是知名度上都优势明显,温瑞安IP也渐渐开始发力。相比之下,梁羽生则要寂寞的多。这位写出了33部武侠小说的大家,仅有《七剑下天山》在2015年被制作成页游《七剑》,以及《白发魔女传》在去年被改编为手游,而他的其他代表作,《萍踪侠影录》、《云海玉弓缘》等在游戏市场仍没有厂商接招。

  武侠IP如何保有价值?

  武侠IP的价值很多时候是源自于其影视剧的家喻户晓。当一部作品通过多次影视化改编进入到了人们的认知中,该IP的价值才可能更好发挥。不可否认,在武侠年代四位的小说作品都大有人气。但是他们作品的改编频率显然是不一样的,在游戏厂商眼中的价值自然也不一样。(所以《神州奇侠》、《四大名捕》等会选择影游联动)

  影视剧几乎是全年龄的,现在手游却大部分面向年轻人。所以,即使港台出品的武侠剧曾经广为流传,如果一直没有新的动态,也难以被新一代人熟知。

  但是反过来说,手游也可以作为新介质,让年轻群体以游戏娱乐的方式接触到传统武侠。这里就有一个关键问题——IP版权的去向。如果刚好被大厂收入(比如网易买入古龙IP),则在宣传推广上以及产品完成度上都很有优势。

  另外,古龙和梁羽生的遗憾离世,对其作品也有影响。因为他们不能像金庸一样,不定时修改剧情,让粉丝有新体验并维持忠诚度;或者参与维权案,保护自己小说的版权价值。近些年,温瑞安也经常“刷新动态”,活跃在各种发布会,亲自上阵去推广相关的泛娱乐作品(如《四大名捕》电影),同时积极参与维权、发表言论。

  传统武侠小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内涵,其商业价值在于它能够承载传统的东方美学内核,因而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另外,一些“冷门”的作品其实也很优秀,只是缺少一个启动的契机而已。只要有新的影视剧出现,武侠小说的衍生品市场就会生生不息。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YOUMENGCHUANGXIA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