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国民老公”王思聪:5亿投中IPO项目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4-08-21 11:02:26   来源:游戏大观

  作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独子,“首富之子”是王思聪挥之不去的标签,他也有很多外号“王校长”、“国民老公”。而随着近期Forgame、乐逗相继成功上市,王思聪也多了一重身份:能投中IPO项目的投资人,这显然超出了很多人对这个富二代的想象。

“我老公”王思聪“国民老公”王思聪

  王思聪做投资的钱来自他首富的爹,王健林曾如此解释为何要给王思聪5亿“乱花”,“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

  但结果来看,王思聪并不是多金的傻大帽,也许他在做投资这件事上交过学费,但他最终做成了行业承认的两单。

  多金顽主?没那么简单

  王思聪两个出名的外号其一就是“国民老公”,来历当然是因为其首富之子的特殊身份,在王思聪的微博的评论区、经常会出现很多不知所谓称呼他为“老公”的陌生女孩、甚至男性…而在线下也多次出现过针对他的雷人横幅标语“为你生孩子”…

  从小学开始即在国外上学的王思聪,性格是典型的香蕉人:外黄内白,性子直来直去。王思聪的微博上鲜有关乎市场和生意的内容,最多的,是嬉笑嘲讽、随性发言,经常语出惊人、曾与多位名人发生过争执,近日最新的段子是王思聪“要告新浪污蔑其跟成龙之子房祖名是好朋友”。其惊人的举动,包括给一位买碟认识的卖盗版碟的朋友送了辆车作为生日礼物。流传甚广的王校长语录比如:“交朋友不在乎他有钱没钱,反正都没我有钱”,“……说我学习不好我最生气啦!老子学习那么努力,成绩特别好,居然说我的文凭是买的!”

  如果看到这些报道,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王思聪本人是一个忘乎所以、嚣张自大的富二代,但这只是王思聪个性的表面。

  近日突然热闹起来的“冰桶考验”,王思聪也应约玩了一把、并捐出了目前国内对ALS慈善组织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100万,他点名的“好损友”是“叫兽易小星”“留几手”和电竞解说“海涛”等人,显然叫兽、海涛跟所谓的“富二代朋友”有很大的距离,某种程度上,叫兽、海涛的个人经历对屌丝来说却很励志。而上文中王思聪送了辆车的“卖盗版碟的朋友”,现如今经营餐饮业也算事业有成。他也曾在微博上如此发言,“《小时代》爱好者请自动取消关注”,王思聪虽然行为举止有其古怪的一面、但他有自己的价值观。

  对一位生来即享受巨大财富的富二代来说,成功代表着什么?有个首富的爹不已是人生的最大成功了么?

  “什么是成功?对我来说,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这是富二代王思聪对成功的定义。“人长得好看就应该去拍戏、有才华就应该去写书,有钱就应该让钱发挥作用,非要用劣势去和别人竞争有劲儿吗?”,“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这是王思聪的投资逻辑。

  “真正的有钱人是不虚荣的”,王思聪说。

  爱游戏的王校长

  1988年出生的王思聪身上,少见同龄人的迷茫和困惑,在微博上与名人对喷,也能看到他独特的腹黑的智慧,“现在的大学生都太蠢了,完全没有独立思考能力,就知道起哄,被心灵鸡汤骗、被人生导师骗。真着急啊。”但王思聪不困惑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呢:电竞,它依旧是一个令长辈、外界困惑的选择。

  有钱的富二代想干嘛就干嘛,因此就有了王思聪最知名的Title“王校长”、和IG电竞俱乐部。虽然王思聪是最富的富二代,但他一直坚称自己有屌丝的思维和爱好,游戏就是其一。

  2011年、当时年仅23岁的王思聪支票一挥、强势进军电竞行业,收购了濒临解散的CCM战队、被电竞圈看作这个最富的富二代要“整合国内电子竞技产业”,之后王思聪以CCM及为基础组建了日后国内游戏玩家人尽皆知的IG电竞俱乐部,3年时间,王思聪用IG对电竞圈的影响力证明了他真不是来玩票,包括国内正规的电竞组织“ACE联盟”,王思聪即是发起人,ACE成立的目的就是制定电竞圈的游戏规则,规范俱乐部运营。

  在电竞行业过去十年里,从来不缺少“富二代”、“煤老板”,IG第三任CEO的刘源,坚信王思聪不是以前那些“富二代”。“他知道钱不是乱花的,IG要实现盈利。”他觉得,这个“富二代”更想“改善这个圈子”,“让盲目砸钱的人越来越少,想进来赚钱的人越来越多。”更为接近的描述或许是,王思聪想成为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的“NBA之父”。

  IG俱乐部成立第一年,成绩不错,队伍里的21岁马来西亚男孩黄福全(ChuaN),与4位队友一次性分享了100万比赛奖金,100万在那时是电竞圈的一笔巨款,IG成为了电竞圈不可忽视的巨人。

  虽然电竞对很多正规商人来说是个偏门,王思聪投资IG、参与电竞圈以他的身价来看、真的不是为了赚钱,但IG的运作的成功体现了王思聪本人对经营一家俱乐部、一个正规公司的思考,结果也让用户们:电竞玩家、感到满意。

  2014年chinajoy,王思聪刚吐槽调侃完屌丝CJ,他本人却出现在今年的CJ现场,戴着一个傻傻的兔子耳朵、卖萌自黑,在游戏业有时候他像个商人、但有时候他又是一个不普通的普通玩家。

  富二代做投资:5亿乱花?却没有上当

  普思投资,这个2012年5月成立的PE基金,在王健林眼中,纯粹是给儿子王思聪练手用的,但这一笔为了“花钱给儿子买教训”的钱却高达5亿。“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这是王健林的初衷。

  作为王思聪拿来练手的“玩物”,普思投资的经营方式却很正规,也如很多基金一样的人员配备,非常职业化。但普思投资也与很多基金不同,它没有LP(出钱的),普思100%由王思聪控股。

  这个基金的投委会由4人组成,董事长、总裁、董事总经理以及董事副总经理,3人同意即可拍板项目,而王思聪正是那个最大的董事长。普思投资单一项目投资额在1000-6000万元人民币。初创和早期公司,单一项目投资额500-2000万元人民币。

  从普思投资所公开的投资项目来看,虽然有体现王思聪个人爱好的游戏公司,比如与万达的影视业务相关的环球数码,也有被游戏业所关注的近期上市的乐逗、Forgame,但也有看似很高深的信汇新材料、从事氮化铝(AlN)陶瓷基片生产的海古德。普斯官网上所写的投资方向是,这家基金”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器械和服务,消费品,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等”。

  投中乐逗、Forgame,其实一方面是被逼无奈,2012年普思成立的时候,正好遇到国内IPO关闸,在投了4个国内项目后、因为退出通道的关闭,普思快速转向了海外资本市场。2013年普思参与投资的游戏业项目Forgame成功上市,普思还借着港股的火热势头参与了锚定投资(从股票询价阶段介入)以及基石投资(按IPO发行价格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有限售期)等,能在公司上市前参与这些项目,这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和人脉。

  这些让人感到生涩的金融业名词也许对王思聪来说也很陌生,但这正是王健林给儿子设定的一个学习路径,介入资本市场从钱的角度来学习商业的本质,同时也能快速从回报的角度来检验王思聪的学习的成果。

  王思聪投中乐逗游戏,来自于其承销商J P Morgan的推荐,但王思聪本人与乐逗CEO陈湘宇的一次会面却是拿下项目的关键因素,“两人谈了整整一天。” 陈湘宇最终选择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

  普思董事总经理何志坚认为,王思聪确实有万达集团的背景,但资源绝不是达成交易的决定性因素,为什么王思聪能投中乐逗?这个谜看来只有王思聪、陈湘宇才能解释了。其”首富爸爸”王健林对王思聪最近表现的评价是:“现在做投资有一点进展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需要敬业一点。”

  对于未来的投资计划,王思聪已经投资了一家口腔诊所,并且考察了全美top10排名的医院,计划在北京的东边建一所一流的医院。

  傻子做不了有钱人,那有钱的富二代就一定傻么?王思聪显然希望成为聪明的富二代。

相关推荐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