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近4成玩家认为手游无聊 物理手游或成研发侧重点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3-06 10:16:54   来源:97973手游网

  游戏产品的不断增多,“花多眼乱”使玩家的选择越来越多,也使玩家对游戏的质量和玩家体验要求日趋增高。2015年中国的游戏行业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加速构建自己的游戏产业生态,智能手机用户增速放缓红利消失。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环境,在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中,创新玩法对新游戏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可惜在国内手游市场,大家一窝蜂盯着跑酷、卡牌等几种类型,追着高收入跑。国内手游出现红海,创新玩法,尝试在物理游戏方面找到突破口,或许能形成新的蓝海。

  “物理游戏”是严格按照物理规律移动,体现重力、引力、反作用力、加速度等物理特性的游戏。开发中必须用到物理引擎,手游方面常见的物理引擎则有Box2D和Chipmunk,比如《愤怒的小鸟》就是采用了BOX2D引擎开发。游戏中玩家们需要借助物理原理、通过弹弓发射小鸟,击毁绿色小猪的堡垒并不断通过更多的关卡。

  在2009年发布到iOS平台之后,《愤怒的小鸟》获得了全球范围的成功,Rovio推出的这款物理游戏下载量突破了20亿。除此以外,还诞生了衍生品。除了游戏之外,还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现象。在一个以色列的话剧表演上,巴以和平进程的失败被形容成“愤怒的小鸟”与小坏猪的妥协。各式各样的视频被传播到网络,电视等各种场所,甚至作家SalmanRushdie以及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也在玩这款手游。

  物理游戏的缺点:付费设计不够出色

  但是,物理游戏同样存在着问题,那就是收入表现并不特别抢眼,这类游戏的下载量往往能够很轻易的突破千万甚至过亿级别,但因为开发团队缺乏付费设计的经验,物理游戏的收入榜表现并不高,在免费模式主导的手游领域,我们很难见到高收入物理游戏。

  在付费设计方面,相对于付费设计水平领先于世界的国内公司,这类游戏往往望尘莫及,多半是付费、道具收费能力很薄弱。因此,对于希望有所突破的国内手游开发商、尤其是休闲手游公司来说,学习别人的长处,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保证下载量与付费率齐头并进,就能摆脱国内手游困境,进入新蓝海格局。

  国内机会:创新型手游较少 

  在国内,可以看到大量的三消、跑酷、卡牌以及MMO手游,这些游戏统治着中国地区的免费和收入榜单,但在玩法方面,创新型的手游在国内却很难看到,国内的团队也很少去做物理游戏。

  选择手游时,手游玩家最关注游戏类型(66.5%),同时综合考量游戏操作难易(33.7%)、游戏主题(33.5%)和游戏画面(32.7%)。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分析认为,大部分手游玩家基于文化、生活、阅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对手游产品都存在个人的偏好,诸如游戏类型、主题、画面等与游戏内容较相关的因素会成为手游玩家选择手游时着重关注因素。

  每个玩家都有自身的兴趣爱好,环境的众多因素决定着玩家的选择方向。当整个手游市场都充斥着同质化产品,一开始,玩家可能会因为游戏中的某个噱头而选择游戏,但随着时间推移,玩家对游戏的熟悉程度加深,就会对换汤不换药的游戏模式感到厌倦乏味,然后放弃游戏,这样就不能保证游戏对玩家的黏性。开发出来的游戏会很快就湮没在同类产品中,或者被新开发出来的其他游戏取代。于是,改变游戏类型,保持玩家长久性的兴趣对游戏公司来说就显得极为重要。

  玩家放弃手游的原因中,38.6%的玩家会因为一款手游玩的时间过长,从而失去兴趣。此外,放弃玩手游的原因还包括游戏操作(28.7%)、付费项目(26.7%)、游戏内容设置(22.8%)等。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分析认为,手游开发商在产品的更新上需要注重游戏内容、模式的革新,或者不断推出游戏人物、道具等以保证玩家对手游不会产生厌倦心理,放弃手游。

  除了玩游戏的时间太长影响玩家的兴趣,游戏操作的难度也会影响玩家是否放弃游戏。游戏操作难度大,玩家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学习游戏上,而当玩家好不容易会玩游戏了,但因为对游戏还不够熟悉,往往玩不了几下就挑战失败、退出游戏,虽然适当的难度可以激发起玩家的挑战欲望,但如果难度太大,影响了玩家的挫败感,玩家可能一怒之下就对游戏说“拜拜”了。对于这个问题,物理游戏可以在根据物理原理的同时简化游戏操作,降低难度,使玩家在游戏中得到成就感,愿意继续玩下去。

  其实,物理游戏不仅表现形式多样,而且可以带来大量的题材差异化和玩法多样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团队重复开发三消、跑酷等手游,此类型玩家日渐疲劳是必然,考虑到国内团队在付费设计方面的优势,物理游戏未尝不是一个新的突破点。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