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中国的超级IP在哪里?观众求放过孙悟空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4-29 11:53:05   来源:时光网

  眼看着《速度与激情7》票房一路凯歌,在中国狂卷20亿票房刷新历史记录,上映空间被严重挤压的国产电影,纵有女神与小鲜肉的卖力宣传,差距依然相当悬殊。在现在的电影圈、游戏圈,IP成了一个最火热的词,无数电影人期待着属于中国的超级IP诞生,逆袭好莱坞的狂轰乱炸。那么,中国的超级IP到底在哪里呢?

  (注:文化产业中的“IP”,全称为“intellectual property”,可译为“知识产权”,意思是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与游戏的素材版权。)

中国的超级IP在哪里?观众求放过孙悟空

  4月28日,艺恩汇第二期电影创投沙龙邀请福建恒业总经理陈辉,美国编剧威廉·拉宾(William Rabkin),麒麟影业副总裁王枫,基美影业制作部高级副总裁桂侑铭,共同探讨关于热门IP的点点滴滴。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论坛活动还在现场启动了实时弹幕功能,观众们的吐槽可谓是相当精彩,最亮点的一句应该是“请电影人放过孙悟空吧”!

  “热门IP+粉丝电影”正流行 IP电影在中国仅是概念

  最近,“热门IP+粉丝电影+名人导演或演员”的打法,在电影圈非常流行。

  以五一档期为例,《何以笙箫默》、《左耳》都是以热门小说作为IP基础,各自拥有一大票忠实粉丝,再加上苏有朋首次当导演,黄晓明拉上Angela Baby演兄妹这样的噱头,吸金势头十分凶猛。《左耳》上映首周末票房已近2亿元,《何以笙箫默》的点映票房成绩也不错。

  从2014年《同桌的你》开始,热门IP的概念甚至烧到了音乐圈,电影人甚至连经典老歌都不放过,纷纷以歌名作为“IP”,改编成一部跟歌曲几乎毫无关系的电影。今年电影观众将能看到改编自何炅歌曲的电影《栀子花开》、改编自张震岳歌曲的电影《爱的初体验》、连校园民谣《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也将被拍成电影,由乐视影业出品,高晓松担任监制及编剧。

  福建恒业总经理陈辉在论坛中表示,以热门IP为基础改编的电影,更多是青春电影或爱情电影,这有一定的局限性,大家应该更多尝试不同的类型电影。IP不管好坏,都是拥有一定的基础,包括拥有故事及人物原型,拥有一大票的粉丝,但它的本质必须要拥有电影的价值观,比如美国电影的英雄主义价值观。

  陈辉认为,“超强IP电影都是若干年累计的,文化已经这些电影中生根,而目前国内聊的IP电影,并没有这种价值观,大多都还是概念。”

  麒麟影业副总裁王枫认为,“中国的传统IP相当丰富,传统文化也是源远流长,比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这样的经典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中国人天然地接受了这种文化熏陶。中国IP的全球化,就是要把它们发展成一个可以操作的剧本,激起全世界观众的情感。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中国故事也能做成《速7》这样的超级大片。”

  “在做IP电影之前,我们先要搞清楚观众是谁?”基美影业制作部高级副总裁桂侑铭表示,“超级IP最难的是既要服务国际观众,也要服务国内观众。”遗憾的是,中国似乎还没有出现让全世界观众欢迎的超级IP。

  中国超级IP在哪里? 观众求放过孙悟空

中国的超级IP在哪里?观众求放过孙悟空现场弹幕亮点不少

  关于IP的话题,大家似乎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在活动现场,频频刷新的弹幕有点抢镜,现场观众更是金句不断,几乎抢了台上嘉宾的风头。“中国的咖啡馆才是电影IP的孵化基地。关公能否以‘红巨人’的身份加入复仇者联盟?岳飞、戚继光的英雄故事能否开发成比《鸣梁海战》更好看的电影?已经拍到第四部的《小时代》算中国超强IP吗?”现场观众可以说是“脑洞大开”。

  谈到属于中国的超级IP,大家在弹幕中纷纷吐槽孙悟空已被电影人玩坏,跪求放过“孙悟空”。仔细数数,最近关于孙悟空的电影的确不少,由于前两年《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票房成绩喜人,《大闹天宫》的出品方星皓影业就曾透露,要将《西游记》系列拍成八部曲,并以每两年一部的速度贺岁档上映

  目前,《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已定档猴年大年初一上映。今年7月10日,一部名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动画片将要上映,曾执导过《花木兰》的导演巴里·库克,目前也在筹备一部名为《悟空》的动画电影。

  另外一部关于“悟空”的经典电影《大话西游》,也将拍摄《大话西游终结篇》。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活动上,曾操刀《战狼》的制片人吕建民透露,他筹划的《大话西游终结篇》导演还是刘镇伟,周星驰已经确定不会出演。吕建民表示,所有演员的人选都还没有确定下来,电影将于今年8月开机。

  《西游记》系列将拍成八部曲,孙悟空这个超级IP真的不会被玩坏吗?现场观众在弹幕中呼唤“三打白骨精”的导演郑保瑞来回答问题。有趣的是,郑保瑞作为当天电影创投项目《猎梦特工》的监制,就在活动现场。不过他并没有正面回答“孙悟空被玩坏”的问题,只是简单说“对于我来讲,拍电影会尽量满足老板和观众的需求。”

  IP如何开发最关键 网友直呼别毁了《三体》

中国的超级IP在哪里?观众求放过孙悟空艺恩创投项目《传送点》

  创意固然重要,更重要是电影内容的生产和呈现。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公司纷纷囤积热门IP,但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拥有IP,而是如何开发成一部好电影。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堪称近年来中国最有影响力科幻小说,直到去年才由游族影业改编成电影,此前一直有传闻《三体》将改编成手机游戏。曾有不少《三体》的粉丝担心,以中国的电影工业水平,无法呈现出小说中描写的宏大世界观,甚至有网友直呼,“别毁了《三体》”!

  提到电影IP的开发与孵化,福建恒业总经理陈辉,以他操作的电影《京城81号》为例和大家分享。

  “我当时觉得‘朝内81号’的故事就发生在北京,是个发生在身边的鬼故事,感觉很有意思。不过当时关于‘朝内81号’已经有一些传说,但是和电影《京城81号》故事并不一致,于是我们就从重建概念入手,在网络上铺了两个版本的‘朝内81号’鬼故事,让大家自己去猜测。最早的观众群体并不大,但这个IP经过孵化之后,观众群就变得广泛了。

  《战狼》也不算是IP改编电影,如今票房已过5亿,堪称今年国产片中的一匹黑马。陈辉透露,“电影《战狼》最开始并不是由恒业发行,而是由另外一家公司发行,该公司曾希望突出‘特种兵’的概念,但恒业认为如果是一部优秀的电影,也可以不从IP的角度来开发。因为突出‘特种兵’只能吸引特定观众,于是他们把《战狼》的宣传改为从爱国情怀入手,突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句宣传语,结果电影受到了观众的广泛欢迎。”

  在论坛中,陈辉坚定地表达了支持国产电影的信心。“中国的超级英雄可以原创,美国有美国队长,中国也可以有中国队长嘛!”陈辉说。

  此外,在艺恩汇第二期电影创投沙龙上,还展示了四个“有可能变成超级IP”的电影项目,导演辛成江的《传送点》,讲述了寻宝游戏中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故事,世界观颇为宏大。新原野娱乐传媒出品的《失控》,讲述了柏林华裔青年的驾驶一辆失控豪华林肯的惊险故事,当然飙车场面能否像《速度与激情7》那么刺激,目前就不得而知了。

  《猎梦特工》作为科幻悬疑电影,深入梦境空间的故事很有想象力,《一个中国人在中国的遭遇》则是个中国青年在十九世纪末上海的冒险故事。这些电影项目能否变成未来的超级IP,还需要电影人的持续努力。

中国的超级IP在哪里?观众求放过孙悟空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