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暴涨后出现暴跌!哪些游戏股或让你从天堂摔下地狱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5-29 10:11:40   来源:97973手游网

  昨日沪指重挫6.5%失守4700点,沪深两市逾500只股票跌停,中断了近半个月以来的持续涨势,多只股票从涨停迅速转入跌停,部分曾多日连续涨停的股票甚至出现惊人跌幅,如顺荣三七和泰亚股份等游戏相关概念股每股单日跌幅超过6元。面对股市暴跌,还有哪些游戏相关概念股存在风险?本文从财务业绩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并购频繁而承诺业绩完成度偏低

  从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可以看出,2014年被并购游戏公司能够达到承诺业绩的仅有一半。2014年作为游戏公司并购的爆发年,部分上市公司因为跨界转型、拓展业务、改善营收等原因选择投资或并购游戏公司,甚至将自己作为壳资源,帮助游戏企业借壳上市。而通过简图可以看出频繁并购背后堪忧的业绩表现,这一数据可以作为2015年仍在持续频繁并购的上市公司的参考。

  2014年游戏公司并购情况简图

  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统计了近40家并购标的游戏公司,其中62%能够在2014年被顺利并购,另有38%因为理念不合、涉嫌违法以及审核未完成等多种原因没能如期完成并购。在完成并购的公司中,只有48%可以确定完成了承诺业绩,可以看出频繁并购的背后,其实存在承诺业绩无法达成的风险。

  表1为2014年部分并购案例的业绩完成情况,从整体可以看出情况不佳,而且部分公司由于未公布完整的财务信息,难以确定能否完成业绩。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该公司在2014年并购最为频繁,共并购4家游戏公司,其中仙海科技、妙趣横生未公布2014年的承诺业绩,而蓝弧文化未公布全年净利润,难以判断是否完成业绩。而热锋网络在年报中只公布了7月至12月净利润0.2084亿元,因为并购公告显示热锋网络在2014年1月至3月的净利润约0.1279亿元,9个月的合计已经超过承诺业绩,通过计算可知完成了承诺业绩。光线传媒反映了游戏公司并购案例中的一种普遍情况,即缺少后续公告,难以判断承诺业绩是否完成。

  奥飞动漫是2014年并购第二频繁的公司。在2014年,奥飞动漫连续并购了的广州叶游、三乐信息、Waystar,其中广州叶游没能达成承诺业绩,并处于亏损状态。三乐信息和Waystar未公布2014年的承诺业绩,无法确定承诺业绩完成情况,但两家公司也处于亏损状态。而2015年的奥飞动漫仍然保持频繁的投资并购,从5月初投资顺荣三七,到5月18日因重大变动进行停牌,预计还会有并购举动。

  高溢价重组现象普遍且无法和盈利能力呈正比

  溢价是对于标的公司的估值和当前价值的对比,溢价高往往意味着标的公司发展前景可观。从2014年并购情况看,对游戏公司并购的溢价普遍偏高,往往在十倍以上。但根据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统计的部分游戏公司溢价和业绩完成情况看,溢价高的公司不一定能够完成承诺业绩。表2用实际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的差值来体现承诺业绩的完成程度,数值为负数即是未完成承诺业绩。

  表2中拓维信息、爱使股份(现已更名游久游戏)和奥飞动漫的三起并购案例在2014年溢价最高,其中奥飞动漫对广州叶游的溢价甚至达到105.8倍。而三次并购中只有爱使股份的游久时代刚刚能够完成业绩。而溢价在几倍到十几倍之间的公司完成业绩的概率反而高,可以看出公司的高溢价、高估值并非反映了公司的持久盈利能力,公司和投资人反而要面临高溢价却低盈利的风险。

  并购消息对股价拉抬作用明显,但承诺业绩关注度低

  从股价的表现上看,并购尤其是高溢价并购对股价的拉抬作用尤为明显,而标的公司公布业绩往往对股价影响不大,可以看出股票市场对于并购及溢价非常敏感,但对于承诺业绩的完成情况关注不足。

  2014年溢价最高的三起并购,除拓维信息外都引发了股价明显增长(拓维信息在并购消息发布两天后复牌时股价下跌,因为不排除停牌3个月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能算在考虑范围内)。到了2015年,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是近期关注度很高的龙图游戏的并购,溢价达到23倍,引发了友利控股从5月7日公布消息开始连续涨停,但后经披露,龙图游戏其实面临业务结构单一、版权纠纷等风险。

  观察上市公司公布业绩时的股价,可以看出业绩的完成情况对股价影响并不明显。而且大多上市公司不会对并购后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发布专门的公告 ,只在财报中交代其业绩,有时也不会声明承诺业绩是否完成,造成投资人对于盈利能力的风险把握不足。在2015年并购仍然频繁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和投资人应该参考2014年并购游戏公司业绩完成情况,更理性的对投资和并购进行判断。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