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00后”成刷屏主力 4成儿童6岁前就开玩iPad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6-01 08:58:53   来源:97973手游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静,通讯员岳嘉、莫敏虹报道:广州的儿童平常喜欢干什么?他们如何利用互联网?31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少工委、广州市少年宫联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儿童与媒介”——2014—2015年度广州儿童媒介素养状况专项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正在改变当代少儿的媒介使用习惯,“00后”一代已成为“刷屏”主力军,而过半家长没和孩子在社交媒体上“互相关注”。

“00后”成刷屏主力(图为网络配图)“00后”成刷屏主力(图为网络配图)

  据了解,本次调研从去年9月正式启动,共历时近9个月,调查对象主要是年龄在3—14岁之间的广州市少年宫学员和部分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000多份。

  近4成儿童6岁前就开玩iPad,“00后”已成为“苹果世代”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广州的“00后”平常喜欢干什么?本次调研发现,在广州“00后”儿童中,有近4成在6岁前就开始接触并使用ipad。此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使用平板电脑的比例也在增加。具体而言,小学一年级学生使用平板电脑的比例为56.0%,二年级为67.7%,三年级为80%,四年级为89.6%,五年级为94.9%,六年级为97.7%。

  除从小就接触并使用平板电脑外,报告还指出,有7成儿童在10岁前就已经拥有手机,且这一比例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而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近4成儿童6岁前就开始使用ipad,但该年龄段拥有手机的孩子却只有9.1%。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00后”从小就生活在屏幕的包围之中,家中更是充斥着各种媒介设备,以致于他们上幼儿园时就可熟练地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操作各种功能应用。报告指出,以“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让当代儿童成为不同与电视一代、电脑一代的“苹果世代”。

  幼儿园孩子喜欢用社交媒体来交友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微信不仅成为成年人的社交工具,在孩子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调研数据显示,有32.7%的孩子表示用手机主要是为了玩微信。

  有意思的是,数据显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孩子也开始使用社交媒体,其中5成学生表示,想通过媒介了解同学和朋友情况,其次是“了解自己喜欢的动漫、明星、游戏情况”(33.3%)、“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分享心情”(16.7%)。由此可见,社交已经成为低龄儿童的重要诉求。

  不过,研究还发现,网络也日渐成为当代儿童进行自主学习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14.4%的“00后”表示,如果自己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上网寻求帮助,这一比例在13~14岁的“00后”中更为突出,比例高达27.2%。

  部分孩子借钱也要玩网游

  网游是“00后”最热衷的娱乐活动了。在此次调查中,有70.7%的儿童表示有玩网络游戏,而在玩网游的孩子中,有超四成(40.7%)孩子表示有加入线上联盟,这个比例在13~14岁的儿童中更是则上升到了66.7%。

  除了通过游戏交友外,报告还指出,广州儿童还愿意在网络游戏上花钱。数据显示,在玩网游的孩子中,有17.4%的人表示已投入了金钱。值得一提的是,在玩网游的孩子中,63.8%的孩子表示网游花费是问家里人拿的,而36.2%的孩子则是找同学、朋友借的。

  “00后”比“80后”,“90后”更容易媒介上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媒介产品的井喷式涌现,尤其是移动设备的普及,“00后”要比“80后”、“90后”更容易出现媒介成瘾的现象。数据显示,周末是孩子们和屏幕接触的高峰时间,有82.1%的“00后”在周末使用电子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电脑等)的时间在120分钟以内。而随着年龄的增长,“00后”在周末使用电子媒介的时间也随之递增,而在13~14岁的00后中,使用时间超过60分钟的更是高达60.0%。

  5成家长没和孩子“互相关注”

  虽然越来越多的00后频繁使用社交媒体,但调研却显示,有近5成家长没有与孩子在社交媒体上互相关注过,且不少家长对孩子使用社交媒体表示担忧。

  有意思的是,如今的“00后”在网络使用的深度、广度和对网络应用相关知识的了解上,不但一点不比成人差,在某些方面甚至还超过他们的老爸、老妈。报告显示,到了初中,孩子的网友数开始明显超过家长。据统计,26.8%的初中生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自己的粉丝,而在他们的家长中,只有13.8%的人有粉丝。

  张海波:家长要尽早关注孩子屏幕里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研报告虽然全面反映了广州市儿童的媒介化成长、数字鸿沟、家庭媒介教育的情况与变化,但也披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孩子沉迷于网络,家长却不太清楚;家长想了解孩子的社交状态,孩子却不愿意分享。

  如何才能引导孩子合理利用互联网?“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广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海波表示,随着社交媒体对儿童影响的深入,儿童的娱乐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家长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并使用各种移动终端设备,除了现实生活外,他们其实也生活在数字世界中。所以,作为数字一代的父母,家长应该尽早去关注孩子在屏幕里的生活,去了解他们交了什么朋友,做了什么事。”

  对于很多孩子并不愿意在社交媒体上将父母拉为“好友”,张海波表示,这其实与父母有很大关系。“现在很多家长都采取强制监控的管理方式,其实效果并不好。如果要了解孩子,最好就是重新建立一种新型的亲子关系。”张海波说,家长与其想方设法偷看孩子的网络日志,不如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通过陪伴等方式来跟孩子约定上网时间,并引导上网内容。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