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苹果商店多款西游伏妖篇侵权产品或将下架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7-01-27 09:32:51   来源:97973手游网

  随着周星驰、徐克新春贺岁电影《西游伏妖篇》的定档,国内可谓又刮起了一股“西游热”,尤其对于手游行业来说,周星驰+徐克+西游,三者结合而形成的粉丝量超大级IP,自然就成为了各大厂商关注的热点。然而,紧随电影而来的并非只有这股民间“西游热”,还刮来了2017年手游行业的第一场“维权风波”。

  去年年中,周星驰、徐克的《西游伏妖篇》电影刚刚公布上线日期,完美世界在众多版权争夺方中脱颖而出,拿下了《西游伏妖篇》电影的独家手游开发版权,并计划同名手游将与电影同期发布。1月24日,由《西游伏妖篇》电影版权方正版授权,完美世界、聚力互娱联合发行的手游《西游伏妖篇》正式在iOS开放公测。然而,就在该作上架苹果商店的同时,苹果商店内却已有数款以“西游伏妖篇”或近似字样为名的无授权游戏产品横行肆意。

  目前在苹果商店上架的几款名称中带有明显“西游伏妖篇”字样的产品,均没有公开表明过自己的授权声明,并且在明知没有授权的情况下,仍擅自使用“西游伏妖篇”或近似字样作为游戏名称向公众传播,试图以“搭便车”的形式蹭热度。

  据悉,日前完美世界已正式向苹果商店就“西游伏妖篇侵权”问题发出投诉函,请求苹果公司将涉及侵权游戏下架。完美世界在投诉函中郑重表示,“在中国大陆地区,完美世界、聚力互娱联合发行的手游《西游伏妖篇》是周星驰、徐克电影《西游伏妖篇》唯一正版授权手游,其他任何使用《西游伏妖篇》相关名称及自称电影改编的手游产品均未获得电影版权方法律授权,作为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全球性企业,对于任何侵犯公司权利的行为,都将追究到底,必要时将采取法律措施。”

  随着国内电子娱乐产业的发展,经典小说、影视IP以其“自带粉丝”的特点和巨大的商业价值,一度成为了各大游戏厂商争抢的甜蛋糕。以金庸、古龙为代表的古典武侠小说,以周星驰、徐克为代表的热门电影作品,因其巨大的影响力,更被业界称为黄金IP。而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尊重,也成为业内越来越获得普遍接受的理念。但购买版权显然在游戏开发过程中是一笔不小的成本。为了在短期内缩减成本快速获利,一些厂商选择了“顶风作案”,在未经授权者允许的情况下,无视版权拥有者及其他同行厂商的利益,在产品名称或游戏内容以蹭热度的形式蒙骗消费者。对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选择了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金庸先生就曾亲自提议与完美世界和搜狐畅游在中国大陆地区对侵权游戏进行联合维权,至2014年初超过一百款有侵权嫌疑的游戏做出修改或下架,最终以侵权方道歉、修改游戏内容、进行赔偿等方式宣告结束,给行业带来涤浊扬清的新气象。

  据悉,目前苹果公司就手游《西游伏妖篇》发行方完美世界提出申诉已作出相应回复,对商店内已经上架的、涉及侵权产品正在加急审核处理中,这些未经授权,私自使用电影名称、内容的游戏作品,想必无一例外都要迎来“被下架”的结局。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