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腾讯《一起来捉妖》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游戏”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8-04-26 10:34:12   来源:97973手游网

  2018年最热门的互联网词汇非“区块链”莫属。在开发难度以及政策限制的门槛面前,基于用户社群、虚拟商品交易等游戏世界本来就存在的东西,使得“区块链+游戏”的组合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首选途径。

腾讯《一起来捉妖》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游戏”腾讯《一起来捉妖》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游戏”

  在4月12日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宣布即将发布一款代号为“Z”的区块链游戏,作为腾讯唯一一款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游戏,一时间引来广大玩家和各大媒体的关注。4月23日召开的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代号“Z”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首款区块链游戏化应用《一起来捉妖》正式发布。从大会现场透露的游戏介绍和玩法展示来看,这款游戏似乎可以印证此前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所说的“腾讯区块链将在游戏场景中逐步落地,打磨完善”的决心。

  以游戏之名,落游戏之实

  区块链是一个经济学中的概念,去中心化是它的典型特征。游戏为区块链与产业的融合打开了一扇大门。以之前市场的状况来看,虽然这两年也出现过区块链宠物等游戏概念,但大多数是基于金融逻辑,缺乏最基本的游戏体验,虽有游戏之名,并无游戏之实,面临着高期待低体验,用户大量流失,DAU、流水大幅下滑的问题。甚有许多团队在没有游戏产品设计的前提下,仅靠更换造型就发行“空气道具”,造成大量的投资损失,对萌芽中的“区块链游戏”产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而在腾讯推出的这款《一起来捉妖》的游戏玩法当中可以看到,通过接入苹果、安卓各机型的AR技术,玩家将化身为封妖师,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打开游戏用摄像头扫描,捕捉AR妖精。运用陀螺仪结合自研的AR算法使得摄像头环境下妖精的极具真实感。

  玩家可以将捕捉到的妖精进行养殖、训练、进化,同时游戏还提供了聊天、罗盘、组队、圈子等社交玩法。玩家可以通过这些玩法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完成日常任务、攻克PVE关卡、挑战圈子任务等。从游戏的趣味性和丰富性来讲,就已经远胜于其他打着“区块链”名号的游戏。

  据游戏制作人毛一羽介绍,《一起来捉妖》对区块链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游戏内的“专属猫”系统。“初代猫”有64万只,玩家与玩家之间将初代猫进行繁衍,最多可诞生1105亿只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专属猫,每一只猫拥有独一无二的DNA,终身拥有,永不消失。

  《一起来捉妖》的专属猫出发点是服务于增加游戏的丰富性和趣味性,接入腾讯区块链的游戏道具在游戏进程中会有推动游戏进展的作用,带给玩家一种全新的游戏体验。例如,在游戏《一起来捉妖》中玩家在游戏带上某只专属猫进入战斗时,全员会增加某部分属性,从而可能更容易赢得战斗。

  从游戏设计及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出发点来讲,《一起来捉妖》首先是一款好玩的游戏,然后从游戏的可玩性、功能性出发,融入和应用了区块链技术,这显然区别于一般区块链养猫狗游戏实际为金融货币相关的投机产品。

  保障玩家利益,增加游戏羁绊

  众所周知,传统的游戏开发者拥有“上帝之手”,玩家通过充值或者游戏奖励获得“金币”或是“积分”用于购买游戏内的装备、皮肤等。然而这些虚拟结算符号是由游戏公司决定供给,游戏厂商牢牢掌握着游戏规则的知情权和经济控制权,这导致他们与玩家之间关系链并不公正。

  但区块链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因其运行原理决定其自发性和不可篡改性,可实现数据公开、虚拟资产的保护。

  通过UP大会上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到,在《一起来捉妖》中每个玩家都可以通过游戏道具召唤、繁育、运营活动四个渠道中获得专属猫。每只专属猫有不同的外观特性,出生信息、繁育信息将作为“猫的一生”被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中,实现每只猫的透明、溯源。

  区块链的信息采用非对称加密,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非对称加密除了保证信息的安全性之外,还可以进行身份验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一起来捉妖》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动解决传统游戏设计中由于黑盒、暗改、玩家地位不对等问题带来的玩家对运营方的不信任感问题,同时使用游戏化的方式普及区块链概念,玩家将在游戏道具的获取和交易中体会到区块链账本、智能合约相关的功能和机制。

  制作人毛一羽还声明,《一起来捉妖》游戏联盟链还将主动向媒体和玩家公开账本,邀请各位媒体加入腾讯区块链的媒体节点,游戏中区块链上的每一笔交易、每一笔流水都可以在媒体节点上以开放的方式被监督。进一步实现了游戏“公平、透明”的原则。

  据悉,未来游戏也会让极品妖精上链。玩家所拥有的稀有妖精可能可以被永久携带出现在任何其他应用腾讯区块链技术的游戏,甚至各种游戏之外的创新产品中。这些技术提升了玩家数字虚拟资产的价值,增加了用户情感的归属,可以形成玩家和游戏之间更深的羁绊。

腾讯《一起来捉妖》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游戏”腾讯《一起来捉妖》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游戏”

  拒绝野蛮生长,创造良性游戏生态

  我们认为,游戏本身合理好玩+区块链技术的合理应用才是一款应用了区块链技术游戏能够被大众和行业认可的基础。大量“区块链游戏”只追逐商业的世界的“利益风口”,却没有解决游戏的核心痛点,最终只能剩下热钱滚烫之后的一地鸡毛。

  腾讯2015年就已着手组建区块链研发团队,一开始就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有着扎实储备技术基础,加之多年来对游戏行业的技术创新和思考,我们从《一起来捉妖》中看到的是区块链游戏较为严谨、创新、趣味、实用的发展格局。

  作为游戏从业者,我们也期待《一起来捉妖》能够在上线之后兑现其公布的游戏规则,不断完善,为区块链游戏的发展良性的生态基石,建立起面向用户的区块链新生态。也乐于见到更多的游戏能够吸取经验,拒绝野蛮生长,通过技术和规则的革新让更多用户参与到游戏的迭代和革新中,借区块链之力提升打造更为公平有趣的游戏市场。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YOUMENGCHUANGXIANG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9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