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好莱坞开发IP手游:黑猫警长难敌漫威英雄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9-20 15:23:45   来源:97973手游网

  由黑猫警长、葫芦娃等中国经典动漫IP(内容知识产权)改编的手游上线后屡遭市场冷落,而美国好莱坞经典作品漫威英雄等影视IP开发成的手游却被玩家持续热捧。国内外经典影视IP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根源是什么,手游企业该如何选择IP?

  9月17日,美国收入榜第九、与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有着多年深入合作的美国手游开发商KabamCOOKentWakeford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公司的成功很大因素是善于利用好莱坞经典电影IP改编手游,好莱坞优质电影IP对手游具有巨大推广作用,而一款成功的IP手游同样也会推动其IP电影票房大卖。”对于如何选择电影IP,KentWakeford认为,诸如漫威英雄系列、《星球大战》、《速度与激情》等系列化的电影会更适合开发成手游。此外,对于目前国内对IP的热捧,KentWakeford强调,不应过于迷信IP,游戏技术含量同样重要。

  “黑猫警长”难敌“漫威英雄”

  借着《黑猫警长》电影版8月上映的热度,由《黑猫警长》改编的手游也于电影上映前上线。由于配合同名电影的宣传,黑猫警长手游在推广前期一度受到广泛关注,上线之后业内给出了较高的评分,但随着电影降温,这款手游也迅速淡出了玩家的视野。

  与此相反的是,近期由Kabam公司利用好莱坞漫威英雄IP开发的一款手游《漫威英雄格斗赛》,开创了欧美手游市场格斗内容的先河,并且在收入榜的收入已经从发布当天的第29名增长至美国iPhone收入榜的第9名。

  同样是借助经典影视IP开发的手游,黑猫警长的手游跟漫威英雄的手游着实让人感受到了两国动漫IP手游的冰火两重天。事实上,本土手游公司多次尝试将经典动漫IP改编成手游却总是难获成功。此前也有一款由《葫芦兄弟》改编的同名手游,在诸多争议过后,逐渐淡出了玩家视野。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老牌的国产动画手游如此“短命”?一家专业游戏网站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关于“你觉得国产动画片改编的手游好玩吗”的投票中,仅有23%的手游玩家表示手游改编得不错,高达77%的玩家对于此类手游并不满意或者漠不关心。

  随着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众多Facebook社交游戏加速转型手游开发商,其中,以好莱坞影视IP改编手游为特色的Kabam公司迅速崛起。从其出品的游戏在美国区的表现来看,Kabam的试水好莱坞IP手游已经成功。无论是Kabam最初与派拉蒙影业合作推出的《教父》游戏,还是随后与华纳兄弟合作推出的《霍比特人》手游,与环球影业合作推出的《速度与激情6》,以及近期与漫威合作推出的《漫威英雄格斗赛》等游戏,这些基于好莱坞影视IP开发的手游屡屡获得市场追捧。仅《霍比特人:中土王者》一款手游就已经为Kabam带来了1亿美元以上的收入。

  好莱坞如何开发IP手游

  KentWakeford向记者表示,细心的玩家会发现,我们已经被市场热捧的《霍比特人》、《漫威英雄》、《速度与激情》,还是还在继续开发的《饥饿游戏》等好莱坞电影IP手游,均是系列电影,这些电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续集产生,每部作品都是持续热映多年系列化的强IP作品。“Kabam在寻找适合的IP时,会倾向那些以成功的电视节目或电影题材为基础产生的IP,它们本身在全球就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另外,我们倾向于选择已经系列化的IP,它们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同,这是我们在此方面的几点考量。”KentWakeford表示。

  而纵观国内这些年原创的那些经典的动漫作品,诸如《黑猫警长》、《葫芦娃》,也仅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火过一段时间,随后出现了较大的断层,这些作品更多地成了80后脑海中的回忆。以《黑猫警长》的动画片为例,本身动画版也就区区几集;大电影2010年、2015年各出了一版,时间跨度太大,剧情跨度更是突兀,市场反响也一般。对比日本、欧美的动画,短则数十话,长则几百话,不定期还出个剧场版,无论是在情节还是角色上,甚至是粉丝关注度上,都更适合改编手游。

  为何好的影视IP对手游来说如此重要?KentWakeford表示,授权IP最大的帮助是可以缩减用户的购买成本,可以让你的投入更加有效。有了这些知名IP,你可以获得更高的用户自然增长率、更好的曝光率、更大的吸引力。你可以更有效地投入营销资金,因为这些IP本身就有很高的认可度。如果你的游戏可以获得这个IP的‘真爱粉’,他们就很容易参与到游戏中来。他们会投入时间,会邀请好友一起玩。

  近年来,国内游戏公司也开始意识到影视IP对游戏的积极作用,影视IP开始受到热捧,IP价格也一路飙升。《中国手机游戏行业趋势绿皮书2015》显示,在2014年中,下载量排名前100的手机游戏,拥有手机IP的比例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33%,猛升至2014年第四季度的52%。IP已经成为广大手游的标配。在2013年,一部热门小说IP的价格在100万左右,而到了2014年,价格迅猛提升至300万元以上。小说况且如此,热门电影、漫画、卡通人物、综艺节目等势必涨势更加惊人。畅游还曾把1.5亿元砸向《秦时明月》,创造了目前最贵的手游IP。就在最近,国内知名游戏公司心动网络斥资6000万元签下《仙境传说》手游的发行权。算上广告成本,仅IP上面的投入已经达到亿元级别。

  业内人士纷纷担忧,巨资购买IP的手游能否真的盈利?事实上,IP价格的飙升不仅加大了大型游戏公司的业务风险,同时也挤压了中小游戏公司的生存空间,必然会引起一场行业洗牌。KentWakeford强调,好的影视IP改编成手游只是成功了一半,企业不应该过于迷信IP,拥有优秀的游戏开发团队去开发技术含量高的精品游戏同样重要。以Kabam为例,虽然有好莱坞IP背书,但研发团队的建立也没有丝毫掉以轻心,团队成员都是手游行业顶尖的美术、游戏设计或故事设计人才,以及来自视频游戏界的技术大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