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新闻 > 正文

《秘密花园》之外的选择:探索奇景的手绘应用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8-12 18:20:25   来源:97973手游网

文/dollar007

  你可以不认识苏格兰插画家 Johanna Basford,但你肯定听说过英国亚马逊上最畅销的涂色本《秘密花园》(Secret Garden)。自从今年6月正式在内地出版以来,各大图书电商以及淘宝网店的销量都非常可观,社交圈里的朋友也都在疯狂转发与之相关的内容,甚至有人称它为是一本神奇的既能涂色又能寻宝的魔法书。

秘密花园井柏然涂色井柏然秘密花园涂色成果

  而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新鲜事物”还是在两个月前的公交车上,当时坐在我旁边的女生打开了一本画册,一页一页翻开独自欣赏那些十分漂亮的图画。我只瞥了一眼就感觉:哇噻,这女生好厉害画得这么漂亮!不过后来我才知道,画册里的线条是已经印刷好的,你只需要用彩笔在其中填上颜色就好。

  在实体涂色本火爆过后,移动平台上也很快出现了类似的涂色应用,其中比较好的有《momi涂色 – 秘密花园》《秘密花园: 一个探索奇境的手绘涂色应用》《秘密花园 – SecretGarden》等。抛开版权等问题不谈,实体涂色本与电子涂色本的实际体验,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以《momi涂色》为例,首先需要选择一张空白的线稿,点击进入之后就可以使用72种颜色将其进行上色。遇到面积较小的格子,可以用双指放大进行精细操作,万一填错了还可以按撤销键返回到上一步(不过也只能撤销一步)。涂色完成后可以将作品分享到微信、微博或QQ等社交平台,颜值高的作品还有机会出现在“优秀作品”中供大家欣赏。

图1《momi涂色》

  笔者在几个月前就买了一本《秘密花园》涂色本,加上72种颜色的铅笔总共花费了200多元。在体验了亲手涂鸦与电子化涂色之后,发现这两种方式还是有着很多不同的体验。

   1. 可选择性不同

  实体书《秘密花园》提供了60个左右的线稿,主题基本都是与花草和花园相关。如果你厌烦了这一类风格,那么只能再花钱购买其他主题的书籍,正版的价格一般都在百元以上,这还没有算上画笔的成本。而使用软件进行涂鸦则要灵活得多,你可以找到人物、动物、物件等多种素材,想画哪个就选哪个,而且大多都是免费下载,有的还能不断更新线稿,在价格与选择灵活性方面比较有优势。

   2. 核心体验不同

  实体书一旦涂上了颜色就能难擦掉,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你会一直思考如何搭配颜色,每次下笔都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因此更多的是一种过程的体验,成就感比较强。与之相比,使用涂色软件进行上色是十分简单的,删除也十分方便。涂到一半发现不是想要的感觉,索性就舍弃重来,基本没有任何顾虑。因此很多人最终完成的作品是经过反复修改与尝试的产物,更加注重的是结果,也就是作品本身。

  3. 色彩表现不同

  虽然笔者购买的彩色铅笔与涂色应用都能提供72种颜色,但仔细想来实体书所呈现的色彩肯定不止72种,用户在涂色时的轻重深浅会表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可以简单理解为“真彩色”与“256色”的区别。

  4. 涂色体验不同

  实体书需要一笔一笔进行上色,小的空白还好,对于一些大的空白,笔者有时候实在不想也不建议涂上颜色。对于一些非直接填充颜色的应用,万一涂色不均,整体画风可能就会变得有写诡异。相反使用软件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一键上色全都搞定。因此实体书的创作过程大多是先思考后上色,而使用软件则容易让人先上色再看效果,不好就直接修改。

  5. 便携性不同

  用实体书上色就必须得带齐书和上色工具,并且还要有一定的私人空间和环境(起码笔者不喜欢在创作时被人围观),不去星美乐也至少也要到星巴克装装X啊!而使用App的话随时随地就可完成一副大作,直接一键分享给好友,虽然X格不够高,但确实非常便携。

秘密花园2秘密花园

  如果你问我喜欢哪种更多一些,笔者可能会选择涂色软件,可能因为本人是个急性子,先上色再修改这种模式显然更直接。不过在如今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中,偶尔在晚上关掉手机、关掉电脑,卧在沙发里拿着铅笔涂涂颜色,肯定会有一番特别的体会。

  脑洞大开时间

  很多人都认为,绘画能够表现一个人的性格与内心想法,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推出一款辅助软件,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涂色作品来分析其性格特性,比如我的这幅作品《黑钻石》就可以做出如下的解读。

脑洞大开时间脑洞大开时间

  钻石本为透明、绚丽、璀璨之物,但是作者却用冷酷、奢华的黑色来代替,表明性格是十分低调,拥有很强大的能力却总让旁人猜不透、看不穿,带着一股神秘气息。然而这颗黑钻石周围却用绚丽多彩的颜色进行组合,说明作者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人,就算低调也能很好地享受生命的乐趣。

momi涂色 - 秘密花园

12.62 MB 通用版

                  

秘密花园: 一个探索奇境的手绘涂色应用

20.69 MB 通用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