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苹果之困?App Store加入竞价搜索的背后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6-10-04 13:07:33   来源:97973手游网

  一 Apple的愿景

  2010年6月7日,乔布斯在发布iPhone4那天,同时公开了移动广告平台“iAd”,宣告进军广告领域。他希望在iPhone和iPad应用内植入互动广告的方式,能改变当时移动广告的生态。

2010年,乔布斯宣布苹果进军移动广告领域2010年,乔布斯宣布苹果进军移动广告领域

  然而,当iPhone 4成为现象级手机,6年后的今天,iPhone已成为苹果营收的支柱,“iAd”都没能在业内掀起多少水花——2014年,iAd在苹果高达1830亿美元的营收贡献中,仅占0.3%的份额;横向对比,2015年,在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公布的数据中,iAd占移动广告营收份额为5.1%,而Facebook和Google分别为37.9%和9.5%。

  今年年初,当苹果宣布,将于6月30日全面关闭“iAd”时,没人感到意外,直到6月9日WWDC,Apple Search Ads的意外公开——苹果将为App Store加入竞价搜索机制。

  而这,只是App Store 2.0改革的一部分。

  ■ 二 App Store的现状

  2008年7月11日,苹果上线App Store,真正改变了业界的玩法——不仅形成了良性循环、开放共赢的开发者生态体系,更成就了iPhone。许多消费者曾直言,iOS的生态,才是他们始终用iPhone的原因——然而隐患一直存在。

  增速放缓、难给人惊喜的新iPhone

  2015财年,苹果营收的66.3%来自iPhone,然而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提升,运营商购机补贴减少,发达国家市场渐趋饱和,iPhone的销量增速放缓。

  另一方面,App Store也在遭遇同样的瓶颈。

  拥挤不堪、供大于求的App Store

  发布在App Store的应用实在太多了。截止9月,App Store仅中国区,在线应用就接近200万款,其中有近120万应用近半年未有任何更新。

  而多数用户的时间,正被少数应用垄断。在comScore近日发布的2016年美国移动应用调查报告中发现:

  49%的智能手机用户,一个月内都不会下载任何新应用;

  另外51%的用户,平均每月每人仅下载3.5个应用;

  18-44岁这个年龄段,只有5%的人会尝试每月下载新应用;

  45%的人都会在一个应用上花费大量时间。

2016年美国移动应用调查报告(部分),数据来自comScore2016年美国移动应用调查报告(部分),数据来自comScore

  最糟糕的是,能赚到钱的只有少数人。市场调研机构IDC统计,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虽然独占了全球移动应用收入的58%,但App Store 94%的营收流向了1%的开发商,多数小作坊要和这些大厂竞争,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按照App Store的销售抽成比例,开发者每卖出一份应用,都会被抽走30%的收入。

  为了被看见、而争先恐后的人们

  由于iOS的封闭性使然,除去部分越狱的iPhone,对开发商来说,App Store几乎是唯一的流量市场和推广途径。

  App Store 65%的下载量来源于搜索,搜索结果的前3名瓜分了搜索流量70%~80%;而苹果主要依赖编辑在北京时间每周五更新App Store来推广应用——于是,进入App Store搜索结果前列、获得苹果推荐成了决定多数应用成败的关键。

竞争激烈的App Store竞争激烈的App Store

  然而,面对飞速增长的应用数量,要杀出重围太难了。于是,开发商们选择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1。 “刷榜”

  刷榜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方式:

  积分墙:通过现金激励,即“返利”,引导用户完成“搜索关键词-点击下载-激活”,由于用的是真实用户正常使用的Apple ID,能较稳妥地提升关键词和榜单排名;

  人肉刷:掌握大量设备和苹果账号,人为操作,由于设备不越狱,仅能影响关键词排名;

  脚本刷:用脚本控制越狱设备来操作,苹果官方的打击力度也最大;

  协议刷:依靠服务器完成操作,技术要求高、效率最高但也最危险。

  尽管许多应用因此获得了被“看见”的机会,然而当下,查看榜单上那些应用的评价时,也越来越难听到使用者真实的声音。

  2。 苹果推荐

  比起这些歪门邪道,有些开发商则选择开发“容易被苹果商店推荐”的游戏,甚至有人总结出所谓的“推荐原则”、“X大特征”——但仍有不少没有经费宣发、又等不到苹果推荐的应用,最终被每天新上架的数万竞品淹没。

意外成为爆款的《2048》《Flappy Bird》,或许真的只是意外意外成为爆款的《2048》《Flappy Bird》,或许真的只是意外

  是的,iOS原先引以为傲的生态,由于硬件销量增速放缓、用户使用习惯改变,App Store应用泛滥同质化严重、开发者间竞争激烈等原因,正面临严峻考验——App Store的改革,对当下的苹果而言是必然选择。

  事实上,今年的App Store已进行了不少策略调整,且都有明确的针对性。

  1。 开发者分成比例:如果开发者能让用户订阅你的应用,且时间超过一年,苹果将把营收抽成比例从30%下调至15%,也就是说,开发者收入比例最高可达85%——促使开发者改变定价策略,通过提高用户粘性来确保长期收益;

  2。 关键词算法调整: 频繁进行算法规则优化——打击“刷榜”行为,希望让用户更容易搜寻到新鲜、高质量的应用;

  3。 清理“僵尸”应用:9月7日,苹果开始大规模清理“僵尸”应用,且规定应用名称长度不得超过50个字符——精简应用数量,确保应用质量,筛掉那些批量上架、换汤不换药、只为刷流量的马甲App。

  而即将上线的竞价搜索Search Ads,正是苹果的又一记重锤——为了推广这一平台,在9月20日-12月31日期间注册使用的开发者,还将获得100美金可作竞价搜索之用。

  ■ 三 Search Ads的价值

  那么这个名为Search Ads的竞价搜索机制具体为何,价值何在?

  1。 收费方式:

  采用 CPC 模式 (Cost PerClick),通过用户点击量来计算费用。应用开发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决定预算,无最低消费,不设限。

  2。 后台权限:

  开发者可设置搜索关键词(有自动关联推荐和热度参考)、投放广告的设备(仅“针对iPhone”还是包括其它)、投放的时间段(投放几日,每日显示的时间段)、投放的金额(每次点击的费用和投放金额的总上限),后台还可查看下载用户的统计数据。

  3。 优势:

  对用户来说:更容易搜索到新鲜、高质量、贴近需求的应用;置顶应用有明确广告标识,多次搜索会轮替,若用户未下载任何应用,广告会消失,不再干扰用户;尊重隐私,不管下载与否,用户个人信息完全保密。

  对开发者来说:可经由后台数据筛选受众,优化投放效果;默认广告置顶且轮替,让高品质应用都得到曝光的机会;官方的推广渠道,不用等待苹果编辑推荐,不再担心“刷榜”可能遭致的下架风险。

  对苹果来说:对现有应用筛选机制的补充;一定程度缓解恶意“刷榜”问题;将开发者需求转化为营收——面对已成为庞然大物的App Store,或许Search Ads既是新的收入来源,也是为App Store注入新活力的良性手段。

已在官网上线的Search Ads已在官网上线的Search Ads

  10月5日,Search Ads将在美区正式上线,中国区暂未开放,但依现在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相信是迟早的事。而这样的改革结果如何,有待时间的检验。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