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游戏人梦想的陨落 离开行业四大诱因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5-04-17 20:19:41   来源:97973手游网

  一位从业二十年的老程序员,最终选择了离开游戏行业,他的理由是,在国内做一款游戏就如同开宝箱,结果如何完全不可预知。而且对一款具体游戏来说,不具备可持续性,再加上开发团队失去主导,游戏创业越来越难,大家都在谈钱,没人谈论游戏。

  这个状况,好像就是真正热爱游戏的人,一直在跟别人说,我喜欢的游戏,我觉得好玩的游戏是怎样的。周围很热闹,很多人,但是没有人要听他在说什么,他们都在讨论谁上市了,谁融资了,谁的坑挖得比较深,谁家的商务妹子腿更长胸更大……

  知乎上,“你为什么会离开游戏行业?”这个提问获得了近500人的关注。有的知乎用户觉得离开的原因是个人因素比如信念不足,但更多的是对行业原因的探讨,这些答案所透露出的基本是对游戏行业的失望和无奈,回答者包括资深程序员、设计人员、产品经理、策划等。

  经过对回答的整理和总结,发现“游戏人”离开游戏行业主要是因为行业整体的“急功近利”,具体来说有游戏产品的成功率低、开发团队的独立性难以保证、过于追逐利益而忽视产品本身、国外优质游戏的进入,以及时常加班工作量太大。这些大概可以体现出,游戏圈现在有什么问题?

  原因之一:游戏产品的成功率低

  虽然市面上看起来有数不胜数的各类游戏,但真正成功的游戏占比却少之又少。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有几个是比较明显的。

  一是产品的同质化太严重,产品难以脱颖而出。比如一款FPS类型的网游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接下来就会有厂商跟风推出大量FPS类的端游、页游、手游等,而游戏内容、收费模式、运营模式和营销手段方面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创新。

  二是渠道竞争太激烈,在国内游戏的推广主要是通过各大渠道商,而渠道商每日能够主推的游戏数量是有限的,多款游戏与极少量的推广名额,竞争压力自然不小。

  三是游戏产品的基数大而精品少。有人因为梦想,有人因为利益,总之有很多人都对“游戏”抱有极大的热情,纷纷投入游戏制作的大潮,使市场上涌现大量的游戏产品。但小的制作团队财力不足,大的公司为了维持运营更多的考虑是利益最大化,导致这些产品的品质难以得到保证。

  原因之二:开发团队的独立性难以保证

  大部分开发团队本身是不希望别人干预游戏制作的,就如同父母不会允许外人对自己的孩子指手画脚。但由于抄袭和同质化,目前国内产品要想成功,仅靠品质而没有渠道是行不通的,开发商对运营商和渠道商的依赖越大,所受的掣肘也就越多,往往一个产品已经做好了,但运营和渠道商不满意,花费时间精力反复修改后已经错过了最佳上线期。此外开发团队还受投资人、IP方等各方面的约束。

  原因之三:重利益追逐,轻产品本身

  这也是造成上面提到的游戏产品成功率低的原因之一。现在国内推出的游戏尤其是手游,存活周期太短,一款手游能存活到一年以上就已经很难得。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产品的品质不过关,不能长期吸引玩家。部分手游发行更大的带有一种“玩票”性质,短期内挣了钱就走,在制作新的游戏“玩票”,不考虑用户感受。

  原因之四:工作量太大,付出与回报难成正比

  游戏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加班是常态,无论是产品上线、运营中出现BUG、版本更新,只要游戏产品有一点变动,给职工带来的就是大量的工作,且工资和分红并不稳定,影响因素太多。

  总的看来,其实和之前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说的员工为什么离开你只有两个原因:给的不够和无法实现价值。早期从事游戏行业的人,大多都不是为逐利,因为之前并不算是一个特别挣钱的行业(总产值不超过1000亿),而且不被主流社会认可(被定为为电子海洛因),同时门槛还高,但是现在好像是另一个状态了。

  有一位用户是这么回答的“因为根本不是爱游戏,而是爱游戏行业的钱”。

  梦想,不能实现。钱,也不一定能赚到。所以,不如归去。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