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3手游网 > iOS游戏频道 > 业界 > 正文

又一家大佬入场 雷军宣布小米将进军VR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7973手游网微信号:m97973,最好玩的手游资讯。
我要分享
|   
2016-01-17 13:00:08   来源:97973手游网

  “小米2016年就是要开心做事:聚焦核心业务,组建特种部队,突破核心元器件的关键技术;夯实基础,着眼未来,成立小米探索实验室,研究VR/机器人等前沿科技。”

  这是今天举办的小米内部年会上雷军所说的一句话。现在的VR,就像早期的手游,是一块美味的蛋糕,谁都想挤进来分一块。继腾讯、360之后,如今,小米也要杀进来了。

雷军雷军

  虽然只是年会上的简短一句带过,并没有更详细的计划和信息,不过,既然雷军要做,那我们不妨来猜测一下其将会从哪些方面入手。众所周知,小米在打造自己的生态,而VR也将成为小米生态中的一环。

  1、硬件

  小米品牌以智能手机硬件打响,入局自然不会少了硬件这一块。现在的VR市场和智能手机刚刚爆发时的市场及其类似,当时偏高端路线的苹果、三星等领投的几家大厂在有着难以撼动的品牌地位,中端的HTC、联想、华为等则占据二、三线城市市场,而下面则充斥着各种不知名的杂牌廉价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小米如果以普通方式杀进来其实是毫无胜算的。不过其使用低价+高性价比的手机加上饥饿营销成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据悉2015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7000万台。

  同样来看VR市场,现在硬件走高端路线且知名的也就Oculus、索尼、HTC、三星四家,谷歌和暴风魔镜等都是走低端普及路线,而国内现在硬件开发商多达近百家,虽然还未普及,但是市场却已经腥风血雨。小米如果进来则很有可能套用智能手机那套做法,一个充满噱头的VR硬件,或许是加入了某些新功能,亦或是低价策略,加上其独特的营销方式,小米在行业中已经打响了品牌,有一定的忠实粉丝,对比其他厂商更加具有优势。

  2、平台

  VR现在还是发展初期,渠道尚未形成,所以平台这个说法会更适合,腾讯、360也都宣布会成立VR平台。

  而对于小米来说,其手机内预装的小米应用商店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要布局VR,这一块应该也会是必不可少的,相对来说,小米属于硬核渠道,其优势在于每卖出一台手机等于增加一个用户,所以也被看成是最有潜力的渠道类型。

  3、内容

  现在VR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影视和游戏两个方面。而在游戏方面,小米虽不自己开发,不过不排除在这个方面进行发行和投资的可能性,并且其投资的游戏公司西山居以及其他占股的游戏工作室也有可能会为其提供VR内容。

  从小米代理发行手游就可以看出其虽然涉足手游比较晚,但是依靠COK一炮打响(在此之前还有《奇迹MU》,不过小米只是入股开发方,并不是小米直接发行),其在选择游戏和运营方面有其独到的打法。

  异常火热的VR市场,其他大厂有哪些布局

  VR的火热程度,只要是业内人应该都能感受到,除了小米之外,从去年开始也有多家大厂陆陆续续的进来布局,它们各自的角色不同,布局的领域也不同。

  腾讯:布局VR生态。在去年的腾讯VR开发者沙龙上,腾讯公布了其VR生态——包括VR设备信息、VR SDK组件以及VR开发者分成、分级、支持等一系列计划,集成了信息收集、用户体验,平台、入口等多方面。相比小米,腾讯在硬件开发方面或许存在一定的弱势,但是不论是在平台还是在用户、软件都更有优势,而其也可能成为国内VR最大的推进者。

  360:VR应用平台+硬件。相对来说,在智能硬件、智能手机和平台这三块360和小米的角色是相似的。而360布局VR的方式也是依托其手机助手在国内的用户优势,未来将会加入VR应用平台。此外,数日前还发布了第一款VR眼镜,不过是与暴风魔镜合作定制。

  触控:VR内容+引擎。触控是近两天才正式对外发布VR战略的。鉴于其自身的角色,将从游戏内容和引擎两方面入手,据悉将会在2016年推出5~6款VR游戏,并且其Cocos已与ARM、高通、Intel、Oculus四大厂商建立合作。

  顽石:VR内容。顽石是以内容为主的厂商,而其做法是成立专门的子公司来开发VR游戏,在去年11月已经成立魔视互动,并且已经立项6款VR游戏,正在着手开发中。

  恺英网络:投资,布局硬件、平台、内容。恺英的角色可能更像是一个投资者和发行商。去年年底通过投资大朋VR正式进入VR领域,未来将会在产品、技术、平台和内容等方面入手。

  大公司都杀进来了,会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至今为止,国内的VR市场可以说一直都是一些小公司在小打小闹,不过很明显从去年开始,腾讯、360、小米这些大公司开始杀进来,游戏陀螺认为这对于VR行业来说,有利也有弊。

  利处在于将会很大的推动VR在中国的认知度和普及度。现在不论是硬件厂商、内容商还是VR线下体验店都在快速增长,但是VR在用户中的认知度依然非常低,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虚拟现实为何物。而大厂们相继入局,将会在硬件、软件、平台上面形成很大的助推力,VR将迅速发展起来。

  而弊处在于大厂们都进来了,小厂商该怎么办?现在国内入局VR的厂商很多以硬件为主,其实竞争已经非常残酷,如果小米的低价VR硬件杀进来,借助其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势必会对其他VR硬件厂商造成一定的冲击。

  现在雷军说小米要布局VR,或许只是借VR热炒个噱头,不过VR毕竟是个大家都看好的潜力领域,或许将来也会成为其盈利点之一。对此你怎么看?

  (本文转载自游戏陀螺)

97973手游网声明:97973手游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资讯热点

more+新游资讯

专题集合

more+测评排行榜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App:

97973手游网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